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沈阳市大东区疫情防控开启“雷霆速度”

尚志文
2021年08月10日07:49 | 来源:沈阳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东区疫情防控开启“雷霆速度”

李浩摄

从凌晨4时发现核酸样本检测结果疑似阳性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到早晨6时全区各相关部门所有人员到岗开展管控工作;从一个小时内完成6个小区封闭管理,到接触者迅速全部查实……解除封闭后第一时间发出情况通报,回应群众关切,沈阳市大东区的迅速反应收获点赞。

警报!

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

8月8日凌晨4时,沈阳市大东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收到核酸检测初筛为阳性报告后,指挥体系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调度,对阳性报告某某及接触者进行隔离处置,同时将情况向市防指报告。早晨6时,大东区召开相关部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各部门按职责分兵把口,所有人员全部到岗到位,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管控工作。早晨7时,大东区完成6个小区的全部封闭工作,涉及7347户,15332人。区卫健局同步派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3名医护人员已到达现场,对6个小区及周边小区人员开展扩面核酸检测、楼道消杀等工作,并将某某和其母亲转运至市六院,对其亲属进行隔离。

流调!

迅速查清接触者

与此同时,大东区疾控、公安集中办公,组织270余人按照涉及地点和人员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组建5个地面流调专班到达某某去过的5处区内地点,通过现场调查、电话回访、视频追踪、情报研判等方式对人员身份进行核实。当天共排查直接接触人员51人,与其父母、亲属接触的人员612人。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复核,检测结果呈阴性,对接触人员开展的相应管控措施同时解除。

在6个小区封闭期间,大东区在小区内设立临时核酸采样点,区公安局、卫健局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盛京义勇等184人现场组织核酸采样,当天就采集5871人。迅速反应的背后,是大东区不断强化工作体系、织密工作网格、优化工作流程,从严从细从实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等各项措施,不断完善的“铁桶式”防控体系。

接种!

有序组织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沈城正在开展对12-17岁的青少年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在大东区辽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发现,来此接种疫苗的青少年络绎不绝,现场紧张有序。辽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科长谭小梅介绍说:“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新冠疫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我们辽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青少年人群安排了集中接种新冠疫苗专场,主要时间安排在下午1:00-4:30。街道、辖区学校已经把接种流程发给需要接种的相关人员,我们提前将信息录入,所以现场流程速度也比较快。”记者了解到,从7月22日至今,辽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已经为1500余名青少年进行新冠疫苗接种。

与此同时,大东区上园街道也根据不同的人群开展疫苗接种服务工作。大东区上园街道办事处城管科负责人陈艳坤介绍说:“针对老年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街道组织将疫苗流动接种车开到小区单元楼下,为老年人服务。针对上班族下班晚的实际情况,街道和接种点联手将接种时间推后至晚8时,并且周六周日也提供接种服务。

截至8月9日17时,大东区累计接种1006923剂次,首针548559剂次,接种率72.66%;第二针404796剂次,接种率53.62%;第三针53568剂次,接种率7.09%。

大东区严把外防输入关。对境外、境内实行全方位物理隔绝、全闭环管控。利用“公安大数据筛查+社区网格化排查+督查自报”,严防域外输入。同时,全面排查、动态巡查关停娱乐场所,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演出、比赛等活动。大东区发挥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小诊所、药房“哨点探头”作用,落实首诊负责制;严格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建立分类区域管控体系。同时,积极排除隐患漏洞,每日对居家隔离、社会面管控、疫苗接种等方面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坚决堵住各类风险漏洞。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