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阳县监督执纪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王坤
2021年08月16日06:3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阳县监督执纪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今年以来,辽阳市辽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辽阳县纪委监委通过逐级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讲授廉政专题党课、举办“送廉下基层”活动,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同时,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魅力首山”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等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

在用早、用准、用足“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辽阳县纪委监委关注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及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通过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提醒告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辽阳县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40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数的59.12%。

治“病树”正“歪树”。辽阳县纪委监委着重以信访举报、政治巡察、日常监督检查和下基层走访等方式排查线索、发现问题,实现对违纪行为的及时查处。辽阳县纪委监委还充分调动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积极性,及时纠正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对触碰党纪党规底线的党员干部,通过党纪处分、组织调整等方式进行处理,运用“第二种形态”纪律轻处分、组织调整154人次,运用“第三种形态”纪律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3人次,分别占“四种形态”处理总数的37.93%和0.74%。

辽阳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三资”管理、专项整治等重点活动,深挖问题根源,对严重违纪违法的进行立案查处,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运用“第四种形态”严重违纪违法立案审查9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数的2.21%。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