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崔晓桐夺金时刻,母亲与妹妹相拥而泣

2021年07月29日08:25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7月28日,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继续进行,在女子四人双桨比赛中,辽宁选手崔晓桐与搭档陈云霞、张灵、吕扬以绝对的优势夺得该项目金牌,这也是辽宁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在崔晓桐的母校——辽宁省丹东市航海运动学校,崔晓桐的父母、亲属、启蒙教练齐聚一堂,一起为中国赛艇队加油鼓劲!在中国队夺冠的时刻,全场起立欢呼,崔妈妈与妹妹激动得相拥而泣。

四年前,沈阳浑河便成为了辽宁赛艇队的训练基地,没有国家队集训和比赛任务时,崔晓桐也在这里训练了一年的时间。在夺得这枚宝贵的金牌之后,崔晓桐与姜海洋用微信进行视频连线,视频里晓桐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回想起在浑河上训练的场景,她也感叹:“浑河的河面很宽,水流平稳,两岸的风景也非常美。”

母亲观看比赛几次落泪

要用海鲜盛宴迎接女儿回家

比赛开始之前,为崔晓桐加油的横幅高挂在丹东市航海运动学校校门外,晓桐的父母、妹妹、亲属和师弟师妹们手持鲜艳的国旗为她加油打气,“晓桐加油”“师姐加油,你是我们的骄傲”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崔晓桐的母亲非常激动,几次流下了眼泪,看着赛艇上的四朵金花一点一点地扩大领先优势,她也情不自禁地给崔晓桐她们送上掌声。

当崔晓桐与队友们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她的父母和妹妹兴奋得拥抱在了一起。崔晓桐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一名运动员都非常地不容易,她们平日的训练非常辛苦,崔晓桐与队友们这四朵金花都是好样的。我也特别想念晓桐,她从小就喜欢吃海鲜,等她回家了,我给她做最爱吃的海螺、海蛎子和虾爬子。”崔晓桐的父亲则表示自己很久没哭了,看到女儿夺冠后流下热泪,“自己心里就是高兴,特别激动,一看到女儿妈妈哭了,我自己就忍不住了。”

赛后与教练视频连线

感叹浑河水域好风景秀丽

比赛结束之后,记者来到了崔晓桐的家里。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晓桐的家里也摆着一些娃娃,但是最显眼依旧是她与队友在世锦赛上夺冠那张照片。回到驻地之后,崔晓桐第一时间从东京用微信给姜海洋打来视频电话。“感谢教练、队友多年来对我的默默付出,能够夺得辽宁的首枚东京奥运金牌,我特别开心,特别激动。”随后,崔晓桐的母亲迫不及待地问她:“想吃妈妈做什么菜?”崔晓桐回答:“海螺炖白菜。”

2017年开始,浑河便成为了辽宁赛艇队的训练基地,在没有国家队训练比赛任务时,崔晓桐也在这训练了一年的时间,回忆起那段时光,她表示:“浑河的河面很宽,水流平稳,两岸的风景特别美,不过训练时要全神贯注,在水面上没那么多时间去欣赏两岸美景。训练结束之后,无论是走在岸边还是划在水里,心情都会非常舒畅。”

沈阳赛艇发展越来越好

教练团队优秀人才储备不错

当崔晓桐与队友还有20米即将抵达终点时,此刻有一个人率先站了起来庆祝,他就是辽宁省赛艇队总教练姜海洋。“确实非常激动,我带了晓桐12年,用三个字总结就是“不容易”。赛艇队员非常辛苦,每天承受着非常大的训练量,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室外有多么炎热或者寒冷,她们都在坚持着,非常不容易,这次比赛她们是超一流的水平。”姜海洋表示,训练中崔晓桐非常努力,经历了四年的练习之后,她逐渐地成熟了起来,开始在全运会、世锦赛等项目中夺得冠军。

在姜海洋看来,沈阳最近这些年赛艇运动发展得非常好,除了比赛越来越多之外,人才储备情况也非常好。“首先是沈阳赛艇队的队员比较多,政府也大力支持这个项目的发展,同时教练的实力也都非常好。像青少年的发展也不错,给省队输送了很多的人才。”姜海洋表示,崔晓桐夺得奥运金牌,与在浑河上的训练功不可没,“堪称‘最美静水赛道’的浑河条件最出色,队员们在浑河上练了四年时间,这个奥运冠军离不开沈阳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打造“赛艇之都”

让更多人爱上浑河爱上赛艇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在浑河上感受赛艇运动的魅力,沈阳国际赛艇公开赛更是让沈阳每年的赛艇热达到了高潮。沈阳清泉盛京赛艇俱乐部总经理隋青杨表示:“崔晓桐的这枚金牌对沈阳的赛艇运动的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沈阳市民间赛艇运动发展很迅速,中国赛艇大师赛在浑河连续举办,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人爱好者来到浑河上练习赛艇,甚至很多中学、高校都组建了赛艇队。”

拥有“最美静水赛道”的浑河让沈阳拥有发展赛艇运动得天独厚的优势,隋青杨表示,无论是专业赛艇队员还是爱好者,在浑河上划过之后都非常感叹,沈阳有着最美的赛艇赛道,同时非常羡慕这样的环境。俱乐部总教练周闯则认为:“崔晓桐夺得奥运金牌,对沈阳市打造‘赛艇之都’会起到极大地促进作用,我坚信,浑河上会划出更多的奥运冠军。”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