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流调信息背后,藏着一条沈阳经典旅游线路

2021年07月23日19:06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时隔两个月,沈阳再次出现疫情。7月22日,沈阳市在对南京来沈人员主动筛查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转入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在上一次的疫情中,“沈阳鸡架”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的首位,吊足了各地网友的胃口。而在昨天发布的这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中,出现了沈阳故宫、大帅府、金融博物馆、中街老边饺子馆、刘老根大舞台等景点,网友们纷纷感叹,在流调信息中发现了一条经典的沈阳“一日游”线路。

短短一天的时间,关于这条旅游线路的相关讨论已经成了热门话题。由辽宁省委网信办指导,新浪辽宁主持的微博话题讨论量不断攀升,阅读量已突破2亿。

有着“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的沈阳市,历史悠久,拥有诸多名胜古迹,让我们随着这份行程轨迹,一起云逛沈阳。

沈阳故宫

图片来自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也是中国目前仅存的最完整的两大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它是清代初期营建和使用的皇家宫苑,始建于1625年(明天启五年,后金天命十年)。沈阳故宫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米,有古建筑114座,500多间,至今保存完好,是一处包含着丰富历史文化内涵的古代遗址。

1961年,国务院将沈阳故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7月1日,在中国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批准沈阳故宫作为明清皇宫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以独特的历史、地理条件和浓郁的满族特色而迥异于北京故宫。沈阳故宫那金龙蟠柱的大政殿、崇政殿,排如雁行的十王亭,万字炕口袋房的清宁宫,古朴典雅的文溯阁,以及凤凰楼等高台建筑、“宫高殿低”的建筑风格,在中国宫殿建筑史上都堪称绝无仅有。

大帅府

图片来自张氏帅府博物馆

大帅府即张氏帅府博物馆,它是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帅府遗址上建立起来的,是北洋政府末代国家元首、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将军主政东北时期的官邸和私宅,总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名人故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这里楼宇林立,庭院相连。雕梁画栋的四合院、水榭亭台的帅府花园、恢宏气派的大青楼、欧式风情的边业银行、帅府办事处、红楼群以及小巧雅致、中西合璧的小青楼、赵一荻故居,错落有致,交相辉映。充满浓郁民国文化特色的张氏帅府博物馆,以其恢宏的建筑、精湛的装饰艺术,丰富的历史人文内涵,赢得了“东北第一名人故居”的美誉。

沈阳金融博物馆

图片来自沈阳金融博物馆

沈阳金融博物馆坐落于张氏帅府建筑群内,其原址为民国时期赫赫有名的张氏父子的私家银行——边业银行,建于1930年。

仿罗马式的建筑造型,独特、雄伟、壮观,是近代东北优秀建筑代表。博物馆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展览面积5100平方米,展出珍贵文物近6000件,是目前全国同类博物馆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展示形式与观众参与项目最多的专题博物馆。在长达1公里的展线上,分布着边业银行复原陈列、东北金融发展史、货币的故事、世界证券交易展示厅四大主题展区。

中街

人民网 邱宇哲摄

对于很多外地来沈阳旅游的人来说,吃一顿老边饺子、看一场二人转是不能错过的必选项。行程轨迹中提到的老边饺子馆、刘老根大舞台都位于沈阳中街商业圈。

沈阳中街有着将近400年的历史,是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中国十大著名商业街,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最长的商业步行街。2018年12月,沈阳中街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代表,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庆解放碑、南京夫子庙等11条步行街被商务部列为首批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在改造提升过程中,中街步行街将前清、民国等历史符号与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在这条街区内可感受时尚潮流,品味历史文化,还能体验一把国际范儿。2020年9月26日,装饰一新的中街步行街在八方游客面前惊艳亮相。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