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智能电网新技术 能源互联深研究

2021年07月15日11:2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李巍,男,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信息通信调度监控中心主任。李巍先后主持参与了《特高压、东北亚电网互联量子通信技术研究》《面向电力生产的智能可穿戴作业支持与安全监护技术研究》等十余项省级、企业级科研项目,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完成信息网络与安全隔离、“省级信息通信网络改造”、“省级电网企业调度运行监控中心”等二十余个工程建设,引领和推动电网企业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为加快建设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走出了一条信息通信的创新之路

作为公司信通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巍带领科技创新攻关团队,围绕电网运行、安全保障、系统建设、优质服务、技术研究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创意、创新、创造,实现搭建一个平台,创新一种模式,聚合一支队伍,培育一批成果,打造电网生产、经营、管理业务深度连接新生态。

他带领团队先后获得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质量协会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企业管理进步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信息化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公司科技进步成果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大型供电企业综合信息安全平台建设及关键技术研究》《省级电网企业信息通信资源管理及监控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等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公司各级电网企业全面推广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亿多元,有效保障了智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生产经营管理业务高效运转,彰显电网企业社会责任。

李巍先后主持完成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主持参与了《特高压、东北亚电网互联量子通信技术研究》《面向电力生产的智能可穿戴作业支持与安全监护技术研究》等十余项省级、企业级科研项目,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完成信息网络与安全隔离、“省级信息通信网络改造”、“省级电网企业调度运行监控中心”等二十余个工程建设,引领和推动电网企业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为加快建设智能电网和能源互联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日常工作中,李巍长期坚持“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的技术创新理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潜心钻研、努力突破,累计攻克电网及信息通信安全运行领域技术难题40余项,取得国家专利1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8个,发表百大出版社专著4本,发表EI及核心期刊论文15篇,专利和论文成果在电网、公安、税务、金融、司法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李巍先后荣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国家电网公司高端信息通信人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优秀专家、专业领军人才、科技信息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走出了一条披荆斩棘的奋进之路

从踏入电力行业的第一天起,李巍就深知电网的安全运行责任重大,关系到人民福祉、社会稳定。多年来,他坚守在电网运行保障第一线,暴雨抗冰奋勇争先,努力提升电网供电水平,为辽宁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每年的大年三十,当千家万户围坐在电视旁喜迎新春、观看春晚的时候,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公司调度监控中心,时刻关注电网运行和系统运行状态,为全省居民的安全用电保驾护航。

2017年2月,李巍在对抗演练中发现公司管理信息大区终端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随后,他紧急组织调度、信通、运检、营销、后勤等专业共254人对全省40万台终端开展隐患排查,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在短短十几天内形成了排查表73份、分析报告21份,及时组织全省进行安全加固,消除安全隐患。

2017年5月,比特币勒索病毒悄然袭击了国内多家企业内网和政务网,李巍组织全省信息安全骨干力量迅速反应、有效应对,连夜集中研究讨论病毒防范处置方案,进行风险评估,全省下发安全预警,组织开展边界阻断和补丁更新,先后投入248名骨干人员对32333台设备及63套系统开展紧急处置,实现“零感染”目标,确保公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

2017年6月,世界目光聚焦大连,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会议在大连举行,各国政要云集于此,直面研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为了确保会议供电万无一失,李巍亲自带领保障团队,提前到达会议现场开展隐患排查,消除运行风险,连续奋战5个昼夜,保障会议顺利召开,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一致好评。

2017年8月3日,辽宁朝阳、葫芦岛、阜新、大连、营口等地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400多毫米。面对暴雨袭击和突发灾情,李巍组织信息通信保障团队积极快速响应,启动系统应急预案,亲自坐镇调控中心指挥部,合理安排系统运行方式,落实灾害预防、预警措施,建立与水利、气象、电网运行等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集中力量、统筹联动、整合资源,及时准确的掌握汛期信息,有序应对暴雨天气,全力打好防汛保卫战,及时快速恢复用户电力供应,确保了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他走出了一条精益求精的传承之路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日夜坚守在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也是李巍最爱的一段话,这段话引领着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行业专家,十几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为电网高质量发展、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推动电能替代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作为公司调控中心的负责人,李巍十分注重创新精神的传承,他将自己的知识经验和绝招绝技毫无保留地传给身边的同事和徒弟,带动身边更多的员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他坚信实际与理论并用的原则,笃信“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以面带体”的理念,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领军和技术专家人才,在他的工作团队中,2人荣获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才,1人成为电力行业技术能手、3人成为公司专业领军人才、8人成为公司技术专家。

作为公司客服团队的负责人,多年来,李巍带领客服团队一直坚持“信通客服,感动你我”的服务理念,向全省电力用户提供专业化、标准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打响了“感动式”客户服务品牌。以开拓创新、深化细节、塑造品牌为着力点,推进“10+3”服务管理方式,即:“深化十大特色服务、创新三项保障机制”,通过网站、企信、微信、电话等多渠道受理方式每年为用户解决问题25000多个。2012年以来,李巍创新开展了以“信通客服 走进班组”为主题的结对子活动,深入地市基层班组,签订一对一结对子服务协议,建立了定期同用户沟通的机制,制定了“随时沟通,月度分析,季度汇报,年度总结”的结对子服务模式,累计为班组解决实际问题500多个,用热情的工作态度、高水平的服务质量、过硬的业务能力深深扎根在全省10万名电力职工的心中。2016年,信通客服班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

没有轰轰烈烈、只有踏踏实实,这就是李巍。他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电网工作者,他的事迹也非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博大,他把对事业的一片赤诚融于他的行动,在电力信通事业的道路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留下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