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治沙书记二十年 鞠躬尽瘁筑青山

2021年07月15日11: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董福财,男,中共党员,辽宁彰武人,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5年去世。先后荣获“辽宁好人·时代楷模”、辽宁省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董福财廉洁自律、心系群众,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坚持党性,身体力行,带领村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该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董福财同志热心助人,积极主动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照顾老幼病残家庭,他敢于创新,积极想路子、谋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董福财同志以实际行动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董福财

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沙地南缘一线长430公里、南北宽100公里的豁口素有“辽宁沙窝子”之称。如今,滚滚黄沙被树根牢牢抓住,昔日沙漠变成绿洲。

在这背后,是一位老人四十多年的坚守。他率领村民栽了300多万株树,在科尔沁沙地南缘筑起了一道15公里长、3公里宽的防护林带,遏止了流沙南侵的脚步;并用全部心血造林治沙铺路,圆了彰武县阿尔乡北甸子村乡亲们的治沙梦、筑路梦、致富梦,为推动家乡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位老人就是人们熟知的“治沙书记”——彰武县阿尔乡镇北甸子村原党支部书记董福财。

董福财常说:“就剩我一个人,也得把这事干成!”于是,董福财数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搏斗,最终,沙坨子绿了起来,百姓的生活富了起来,贫穷的村子美了起来。

然而,绿了沙坨子,白了少年头。沙子治了,路修通了,董福财却积劳成疾,在家中病逝。而他为心中不变的信仰,舍己为公的精神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

为了家乡的防风治沙,他起五更、爬半夜带头植树,只为一个绿色的家园梦。如今白沙退去、绿树成荫、村路平坦,离乡亲们梦想的好日子越来越近了。

他在病魔缠身时,明亮的眼睛依然充满了幸福和希望,窗外一棵棵白杨树像孩子一样守护在他的身旁。

与沙斗,搏出一片绿色的希望林。

北甸子村位于辽宁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处。一个世纪前,这是远近闻名的皇家牧场,水草肥美、牛羊生息。然而,随着人口不断聚集,无节制的乱砍滥伐,植被遭到破坏,昔日丰腴之地,半世纪前却成了科尔沁沙漠的一部分。那些年,“十山九秃山、风起白沙飞”成了萦绕在乡亲们心头挥之不去的景象。

1996年,国家相关部门派来工作组,经过考察,提出了北甸子村整体移民的规划。时任村支书的董福财深知百姓们故土难离的乡思。他两次带领乡亲们开启了种树治沙的征程,和白沙斗,说的容易,干起来难。董福财这一干,就是20年。

他的足迹遍布在寻找耐寒植物的科尔沁沙漠里,他的身影驻足在拉线选址的坨子旁,他的汗水浇灌在一棵棵树苗上,他的心血都用在圆绿色希望的梦想上。

绿树一棵棵长起来了,北甸子人对幸福生活的渴望更强了。董福财就暗下决心,让穷怕了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董福财说到做到!横在北甸子人致富路上的最大障碍,就是挡在村子与阿尔乡镇之间的巨大沙丘。修出一条路,成了董福财带领村民打响的第一场硬仗。经过积极争取,2002年秋,阿尔乡镇通往北甸子村的6公里村级公路项目正式立项。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董福财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带头架起自家马车除沙取土,全村人很快拧成一股绳,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上。2003年8月工程竣工,北甸子村终于推开了与外面联系的“大门”。

北甸子人从此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董福财带领大家脱贫的步伐也更快了,有的村民种地没钱,他就舍下“老脸”,到信用社“说情”,忙着帮大伙跑贷款。

渐渐地,北甸子人的生活有了起色,乡亲们的腰包鼓了起来。大家由衷地感谢老支书董福财给村里、给自己领上了致富路,称他是村里的当家人。

支部要建好,班子很重要。他给支部班子立下规矩:凡是研究村里的事,大家要充分发言,谁说得对,就听谁的;定了的事,就必须认真带头干,差一点儿都不行。在他的带领下,支委班子议事时相互较真,干事时讲究配合,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在支委会和村委会的关系上,董福财也有自己的原则,“只要老百姓选上来的,我都赞同;两个班子要共同为乡亲们谋利益,为老百姓办实事!”

近年来,北甸子村党支部已经发展了七八名二三十岁的年轻党员,他们都说:“打记事起,董大爷就是咱村的干部,他为咱做的好事真是太多了,我们都非常崇拜他。以后我们也要像他一样,为村里多做贡献!”

按理说,董福财当村长、支书几十年,自己掌握政策清、信息多、人脉广,要说先富起来,并不是难事。但到现在,董福财的家境在村里只能算是中等,现在住的房顶还压着砖头。

不但自家没占过村里便宜,他的亲属也从来没有从他那里沾过一点儿光。

董福财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把全村乡亲们都看作是自己的亲人,对自家亲戚什么样,就对乡亲们什么样。

绿了沙坨子,富了北甸子。沙止住了,路修通了,穷怕了的乡亲生活好了。20多年坚持在植树固沙最前线的董福财却病倒了,2014年11月,董福财被检查出肝癌晚期,留给他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可天生乐观的董福财似乎没把病情太当回事。希望农民兄弟的生活再富足一些,希望村里的孩子再出息一些,希望自己的小树再粗些也再高些……这些才是董福财的心愿。

2015年3月,董福财因肝癌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

董福财走了,身后留下一条15公里长、3公里宽的防护林带。正是这条“绿色的长城”,把科尔沁沙地滚滚黄沙成功阻击在辽宁大门之外。

董福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每一个共产党人留下了一把尺子、一面镜子。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