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铁路信号连一体 微机编程苦钻研

2021年07月11日08:1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高红霞,鞍山冶金集团铁路工电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铁路信号微机联锁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多年来,她从一名铁路信号工做起,刻苦钻研铁路信号微机联锁系统设计和编程技术,逐渐成长为技术精湛、独当一面的铁路信号微机联锁技术拔尖人才,研发的新一代铁路信号微机联锁系统,获国家专利证书、国家信息产业部《软件产品登记证书》和辽宁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并荣获鞍山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她本人荣获辽宁省劳动模范称号。

高红霞

多年来,高红霞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对待编程中的每一个字母。经她手编出的程序,在检测过程中,出错率极低。她常说:技术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不能投机取巧。特别是,我们的工作是和数据打交道,工作态度、精细程度关乎列车的安全运行,必须要精益求精。

作为技术领头人,她耐心、专注,带领同事们用心做事,将“工匠精神”中精益求精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记得联锁系统运行不稳定,故障现象没有规律,她带领大家连续奋战半年,测试10多个站场数据,通过对现场数据和可连续运行时间等因素的分析,终于找到了通讯的“脖颈”因素。

最终,通过反复调整通讯容量,攻克了联锁系统运行不稳定的现象,确定了联锁系统基本性能范围,新一代微机联锁系统研制成功。这套系统构思独特,目前在国内尚未见同类研究项目。

作为企业的技术领头人,高红霞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瞄准国内新技术。2000年,公司成立微机联锁工作小组,高红霞负责计算机编程。万事开头难,面对技术的革新,高红霞迎难而上,她带领小组成员不舍昼夜,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她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吃饭都要同事提醒。编程工作不仅枯燥,而且比较辛苦,中途换了很多人。

一想到根植内心深处的梦想,高红霞选择了坚持,一干就是7年,新一代铁路信号微机联锁系统AD02P01软件产品研发成功。新系统将股道线、道岔和信号连为一体,实现微机自动联通,指挥中心对全线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2016年,她又带领团队开始了技术与设备更新研发工作,2018年实现系统升级换代改造,2019年在鞍钢智慧物流项目中实现8个站场设备集中远程控制与提供基础设备信息完成智能调度任务选排。

多年来,高红霞带领团队,先后完成鞍钢鲅鱼圈高炉炼铁站铁路信号微机联锁工程、朝阳鞍凌公司铁路系统铁路信号微机联锁工程、鞍钢股份公司炼钢环保改造配套项目两站四场搬迁改造施工、鞍钢最大站场炼铁6502电气集中控制站场的系统改造工程、智慧物流项目远程控制项目等,累计编程设计微机联锁工程34站,义务献工140多个,为企业创造产值4000余万元。

身为党支部书记,她始终把职工的利益和冷暖放在首位。近年来,企业的活源严重不足,职工思想不稳定,工作不安心。针对这些问题,她结合企业情况,从解决职工思想认识问题入手,耐心细致的与职工沟通,以人文关怀凝聚职工队伍。

在鞍钢厂办大集体改革的关键阶段,她面对庞大的职工群体和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合理分工、统筹协调,有条不紊的推进工作。对情绪不稳定的职工群众和职工家属,细心宣讲政策,博得他们的理解,对失联人员多渠道查找,利用电话和网络渠道沟通和解读政策,请他们回厂签署和解协议,赢得了职工群众的一致赞扬。

有人说,如果没有文化的含义,火车只是一种交通工具;但是一旦赋予文化,火车便成了一种情怀,便成了诗和远方。岁月悠悠,情意绵绵,高红霞就是铁路线上的一抹红霞,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大放异彩。她的情怀,犹如那蜿蜒的铁轨,伸向遥远的远方。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