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歌声嘹亮多资助 义演百场无保留

2021年07月08日09: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丛飞,男,原名张崇,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田庄台镇人,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内地男歌手、义工。1994-2005年的11年间,丛飞作为一名普通的歌手,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义演300多场,将主要收入捐给很多贫困的失学儿童和残疾儿童,义工服务超过6000小时,先后资助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的贫困儿童183名,无私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认养孤儿37人,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先后被授予“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2006年4月20日,丛飞因胃癌在深圳逝世,年仅37岁。

丛飞

“我叫丛飞,来自深圳,义工编码是2478。能对社会有所奉献,能对他人有所帮助,我感到很快乐。”这是丛飞留给世界的简短而厚重的声音。这么多年过去,深圳“爱心大使”丛飞的善言和善举依旧激荡人心,他的奉献与仁爱依旧感动国人。

丛飞,原名张崇,1969年10月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的一个贫困家庭,初二便被迫辍学回家。但执著的音乐梦想让他不畏艰难四处拜师学艺,最终考上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后被著名歌唱家郭颂收为“关门弟子”。

1992年,张崇只身闯荡深圳。刚到深圳的时候,他做过搬运工、洗碗工。曾有一次,劳累过度的张崇晕倒在草地上。醒来后,他把名字改为“丛飞”,立誓要“从草丛中起飞”。其后,凭借出色的男高音和模仿技巧等才华,丛飞开始在深圳崭露头角并得到了深圳观众的喜爱。

一场义演,让丛飞走上了“爱心之路”并为此执著追求一生。1994年,丛飞参加了一场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慈善义演。当时观众席上坐着几百名因贫困而辍学的孩子。童年的苦难经历让丛飞对这些孩子的学业和前途十分担忧,他当场捐出了所带的全部现金2400元,主持人告诉他:这笔钱,可以帮助20个孩子完成两年的学业!

1995年,丛飞到浙江连续参加了15场商业演出,获得了有生以来最大的一笔收入———两万元。有了这笔钱,他回深圳租下了一间房,开始了他在深圳的爱心行动。

丛飞的慈善之路从此开始,并十几年如一日坚守,直到生命的终点。

那以后的11年来,他的足迹遍及贵州、四川、湖南、云南的贫困地区。在这些地方,他走到哪里,就捐到哪里。演出得到的报酬,有时当场就递到了受助人的手上。统计出的178人的数字,只是他长期捐助因而登记在册的那部分。如果加上一次两次资助过的,他捐助过的人数以千计。 他对他的同道者、义工联的战友们说过:“我不能成就整个世界,却可以尽我所能成就一些孩子。”很多孩子,就因为丛飞的资助,改变了命运。

1997年,他参加了深圳义工联合会。年底,他担任了没有工资的义工联艺术团团长。

从此,他到各地义演,每次上台,就有了这样一段开场白:“我叫丛飞,来自深圳,义工编码是2478。帮助别人,我很快乐。”

他在露天舞台为打工仔义演,到监狱和劳教所为服刑人员和劳教人员义演,为残疾人义演,为遭受自然灾害的人民募捐义演,为失学儿童和贫困母亲义演……他甚至可以为了义演放弃有高额出场费的商业演出。一直到他患病,丛飞义演的总数超过400场,义务服务时间超过3600小时。

“我是义工,帮助别人,我很快乐!”丛飞说。

2005年1月,丛飞抱病参加了为东南亚海啸灾区的6场赈灾义演,还把自己用于治病的1.5万元捐了出去。当最后一场演完,丛飞吐出大口鲜血,昏迷了过去…… 诊断证明,胃癌晚期。

从1998年前丛飞在深圳定居,丛飞妈妈就来到深圳陪儿子照顾他的生活,说是妈妈来照顾儿子,但更多却是母子相依。每当和父母在一起,他就会暂时卸下身上所有的“担子”,做回一个最真实的丛飞,特别是最后的病中。

他爱这世界、爱父母、爱妻子、爱女儿,“人前,他忍着,谁来他都笑,他都说没事见好。可是人一走他就不行了,疼得浑身都是汗,到后来连汗都没有了。他说自己爬上了一个塔尖,下不来了。”只有家人才知道他真正的意思:努力的活着,是为了给别人安慰,给自己希望;努力的说服自己放弃生命,还是为了给别人安慰,给自己一个新生。

去世时,丛飞年仅37岁。

“我死后,将眼角膜等有用器官无偿捐献给有需要的病人,就算我为社会所做的最后一次奉献。” 

据统计,到去世前,丛飞几乎把自己的全部收入都捐给了贫困地区的学生、孤儿和残疾人,各种钱物总计近300万元,183个孩子得到他的资助得以继续学业。这些孩子每次看到丛飞,都亲切地称他为“丛飞爸爸”。

“我是你过河的桥,是你乘凉的树,是你风尘仆仆那间歇脚的屋。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开心,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丛飞作《愿你幸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