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夏季音乐会主题丰富

王臻青

2021年06月29日07:1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夏季音乐会主题丰富

  今夏,沈阳多场音乐会以室内外多种形式为广大市民带来不同风格的音乐艺术享受。这些音乐会既有在剧场音乐厅里举办的小型音乐会,又有在工业文化园区以及博物馆庭院中举办的面向大众的音乐会。不仅演出场地多种多样,而且音乐会的主题很丰富。

  沈阳盛京大剧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管风琴的剧院,日前,盛京大剧院举办了一场管风琴音乐会,来自浙江音乐学院的管风琴演奏家李艺花为观众献上了一台独奏音乐会,包括贺绿汀的《牧童短笛》、门德尔松的《A大调第三号管风琴奏鸣曲》、韦伯的音乐剧《剧院魅影》选段等十余首不同风格的乐曲。在演出前,盛京大剧院还举办了管风琴赏析讲座,李艺花为观众介绍了管风琴的构造音色、发音原理,以及如何欣赏管风琴乐曲。管风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属于气鸣式大型键盘乐器,距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很多观众表示,这种器乐讲座结合音乐会演奏的方式,能够达到很好的音乐科普效果。

  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的庭院中,一场艺术歌曲音乐会吸引了很多观众,成为周末文化活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是今夏中法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沈阳音乐学院师生演唱了《爱之歌》等艺术歌曲,以及法国作曲家比才创作的歌剧《卡门》选段,包括著名咏叹调《爱情像一只自由的小鸟》。演唱者一边演唱,一边表演歌剧中的情节,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奉天工场文化创意园区也成为音乐会的舞台之一,附近居民前往参观近代建筑的同时,还可以聆听音乐会。不久前,沈阳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胡珅在此为观众演唱了一系列中国传统艺术歌曲。观众表示,在具有工业文化氛围的文创园里欣赏音乐会,能够获得独特的艺术感受。据了解,这是沈阳十分钟艺术机构举办的公益音乐会中的一场,接下来还将陆续举办不同主题风格的市民音乐会,包括在沈阳红梅文化创意园举办的民族器乐音乐会。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