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青年版画艺术展参展作品关注时代

2021年06月29日07:1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东北青年版画艺术展参展作品关注时代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北青年版画艺术展”正在铁岭辽河博物馆展出,这是继沈阳、葫芦岛之后的第三场展览。此展由铁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文联主办,展出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71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涵盖丝网版画、木板版画、铜板版画、石板版画四大种类。作品从美学、创新、当代等多个维度展现艺术家对版画的理解,展示了近年来东北青年版画艺术家的创作成果。

  展览现场,沈阳M56美术馆馆长曲良臣向观众介绍了版画的历史和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上发挥的作用。他说,在战争年代,版画既是艺术作品,又是武器,为民族觉醒呐喊;新中国成立后,为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留下生动剪影;进入新时期,迎着温暖的春风反映时代前行的步伐。比如,此次展出周文硕的“收获·喜乐”系列、李昕悦的“琼楼玉宇”系列、彭希的“浮生物语”系列、“金色的记忆”等都是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关注现实生活的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画家郭常信、庄庆芳、贾天浩和书法家王荐。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一致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版画艺术形式庆祝建党百年具有历史契合点,因为版画曾是我党革命和战争年代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唤起民众抵御外敌侵略、反抗压迫的有力武器,被鲁迅称为“投向敌人的刀枪和匕首”。庄庆芳说, 1935年李桦创作的《怒吼吧!中国》,就是当时的一张版画代表作。别看版画只有巴掌大,却在中国版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曲良臣告诉记者,铁岭展览结束后,还将到营口、丹东等地巡展。他说,在铁岭展出得到铁岭银行的大力支持,展览现场的互动吸引众多观众参与,有利于推动公众对版画的认知。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