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在辽宁的故事

【穿越历史的感动】“万张售票”无差错 危急关头救灾民

2021年06月27日09: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故事主人公:张敏媛,曾任沈阳铁路局客运段第12次列车第一任列车长。1959年7月,由沈阳开往北京的12次列车行驶至绥中路段遭遇特大洪水。她机智果敢,科学指挥,经过3昼夜连续奋战,12次列车平安返回沈阳,创造了新中国铁路史上的抢险奇迹。1960年,以其事迹为原型的电影《12次列车》上映,轰动全国。

62年前,沈阳铁路局12次列车因在辽西特大洪灾中保全旅客、抢救灾民而名扬全国。当时年仅24岁的列车长张敏媛被誉为“英雄列车长”。

1951年,16岁的张敏媛考上沈阳北站从事广播员的工作。后来又在售票员的岗位上创造了“万张售票”无差错的记录,由于业绩突出,当选为沈阳北站团总支书记。1958年,23岁的张敏媛被派往刚刚组建的12次列车“三八”包乘组,担任第一任列车长。

1959年7月21日的夜晚,由沈阳到北京的12次列车迎着小雨,像平时一样缓缓地驶出了站台。此时,没人能预料到这场雨将带来一场灾难。当列车穿过锦州到达兴城之时,空中的雨点骤然变大,已经看不到常见的“点线”之形,完全变成了“瓢泼”之状。暴风骤雨突然袭来,冲击着奔驰的12次列车。机车刚刚跨上石河桥的路基,当地一位工务长挥着红旗,大喊“停车”。原来前方铁路路基已被洪水掏空,无法继续前行。当列车停下飞转的车轮,前四节车厢已经上了石河桥。

大雨继续下着,列车长张敏媛和乘警长李日奎在巡视车厢时发现,桥下洪水不断上涨,已经快要漫过桥墩,再停留下去,将会有桥毁人亡的危险。

怎么办?在无法得到调度命令的情况下,他们毅然决定立即指挥列车退出险桥。这在当时是一个危险的举动,此时倒车会发生与后发同方向列车相撞的危险。危急之中,张敏媛带领着乘警长、运转车长和司机长纷纷跑向桥头,用护路部队的电话向锦州方面请示调度命令。在得到“后退”的指令后,12次列车迅速由石河桥倒退行驶,一直后退到前卫车站。就在列车退出铁路桥的一瞬间,桥塌了,紧接着山洪暴发,一个个巨大的洪峰扑上路基,扑向列车。幸亏列车及时后退,才躲过了被洪水吞噬的劫难。车上旅客纷纷拍胸后怕:“这要不是12次列车的果断决定,我们现在肯定跟桥梁一起被洪水冲走了。”

列车退至前卫车站之际,张敏媛车长立即与车站的单站长取得联系,在询问最新调度命令时,才知道通讯线路已被洪水摧毁,他们现已与上级完全中断联系。正在这时,山洪暴发、水库决口了,只见从西北方向涌来一片白茫茫的水墙。洪峰的水浪有几层楼高,倾泻而下,瞬间将地面的房屋推倒荡平。大树被连根拔起后卷入水流,就像水面上漂浮着一颗葱。车站附近原有一片较大的粮食仓库,眨眼工夫已被洪水夷为平地。 洪水向12次列车扑来,其势汹涌,淹没了车轮,扑打着车门和车厢。列车急速启动并退出前卫车站,向身后的高坡地带驶去。洪水追赶着列车,两者像比赛一样较量着速度。

列车在后退的路基两边,发现有几百名附近的农民为逃避洪水,正在路基上奔跑。张敏媛连忙让乘务员将车厢门、窗户全部打开,大家一起抢救逃出来的人:大雨中,车下人往上推,车上人往里拽,只求在有限时间能多救出一人。列车在后退行驶过程中,连续三次停车,把他们从不断上涨的洪水中救到了列车上。

612名旅客再加350多位灾民,列车上已经达到了近千人。就在人们心急如焚,不知所措的时候,列车扩音器里传来了列车党支部的声音:“旅客同志们,我们的列车虽然被洪水包围了,但请旅客们放心,列车上有党的领导。只要有我们党员在,有列车员在,就一定保证旅客的生命安全。”就是在这种极特殊的情况下,12次列车党支部喊出了这不断被重复的最经典的语言,喊出了中国铁路的精神。

雨停后,除了安抚旅客,近千人的吃饭与饮水也成了难题。当时的列车组并不提供餐饮,只有列车机组人员自带的食物,尽管他们纷纷把自己的食物拿出来给急需的老人和儿童,但也是杯水车薪。作为车上的“主心骨”,张敏媛并未显出一丝慌乱,马上召集车上党支部成员开会,车厢里一名名共产党员站了出来,争先恐后地要求列车党支部分配任务,接着,成立了一个个临时党小组开始开展工作。他们趟着洪水,四处寻找饮用水,还从洪水中把上游漂来的面粉打捞上来,做成面饼,分给列车上的每一个人。在张敏媛的调度下,众人齐心协力,在平稳中等来了救援。

7月25日8时30分,与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顽强拼搏、奋战了3昼夜的12次列车平安驶回沈阳。全列车612名旅客、30名乘务人员以及从洪水中救出的350余名灾民全部安然无恙。

张敏媛退休后重返12次列车。

12次列车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

1960年9月,八一电影制片厂把12次列车的英雄事迹搬上银幕,有3亿多群众观看了此片。乘务员的英雄事迹和高尚精神传遍大江南北,“英雄列车”之名响遍全国。

如今, 12次列车列车长换了一任又一任,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 “一心想着旅客,一切为了旅客”的精神没有丢,他们珍惜12次列车的荣誉,把发扬12次列车的光荣传统当做责任和使命。每当有新职工走上工作岗位,他们都会组织新职工参观T11/12次列车陈列室,邀请第一任列车长张敏媛讲述当年的故事。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