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共筑反诈“防火墙”

黄岩

2021年06月19日07: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共筑反诈“防火墙”

“那是骗子,千万不能转钱!”在葫芦岛农商银行,经过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一位老人最终避免了3.86万元的损失。这只是我省各级公安机关今年以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一个缩影。

“严格按照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的工作部署,把易受骗群体的预警劝阻工作作为遏制发案的首要措施。”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力量、明星推广反电诈宣传、网络新媒体平台推送反电诈视频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取得了有效战果。目前已累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4500余次,发放宣传单530余万份,入户宣传排查73万余次,深入校园开展普法讲座100余次,目的就是筑牢电信诈骗防范这道“防火墙”。

据了解,省公安厅研究制定了打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规范,并通过视频调度、督导考核、实地调研等方式确保层层落实到位。同时,收集整理目前省内各类高发案件的作案特点、针对不同人群的劝阻话术,制作成反诈宣防工作手册。截至目前,我省公安机关已累计预警劝阻29万余人次,避免群众财产损失1.14亿余元。

同时,我省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厉打击力度持续加大,截至5月底,全省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1000余起,比2019年上升82.1%,抓获犯罪嫌疑人4300余人,是2019年抓获人数的6.98倍。其中,抓获“两卡”(手机卡、银行卡)犯罪嫌疑人2300余人,缴获涉案“两卡”1.16万余张,惩戒“两卡”人员5400余人,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