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工程延伸盘锦文旅产业链条

刘立杉

2021年06月17日06:4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精品工程延伸盘锦文旅产业链条

6月12日,“龙行绿水,端午安康”传统竞技龙舟展示展演活动在盘锦市辽河绿水湾景区激情上演。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盘锦系列宣传活动的主会场,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这里设定了图文展板区、文化惠民演出、龙舟展示、非遗展示展演4项内容。演出活动节目精彩纷呈,观众掌声不断。

此次活动创造了盘锦旅游活动的多个“首次”:首次举办传统竞技龙舟展示活动;首次将文艺演出与非遗展示进行结合;首次推出非遗沉浸式体验,将大辽河摆渡习俗同于楼花桥项目结合,用情景再现形式,生动演绎了辽河岸边传统迎亲仪式。

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稻梦湾景点,盘锦市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和景区实际,精心设计了与端午节有关的民俗活动。其中“龙舟点睛”传统文化祈福仪式,以及趣味龙舟赛、包粽子比赛、浓情“龙舟饭”等项目,让众多省内外游客在盘锦大湿地景点过了一个充实温馨的端午节。

初夏时节,伴随着服务业逐步回暖复苏,盘锦文化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各大景区再次迎来旅游高峰。观湿地、看鹭鸟、品美食、游乡村等休闲度假线路不断升温。通过精心打造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盘锦成为省内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从“五一”假期开始,盘锦市各重点景区、文化街区相继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旅游主题活动。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亲子游、含章湖玉露花语“赏花节”、鼎翔生态旅游区“观鸟”节、江南风情园“儿童游春”季、北旅田园“唐风夜游”等聚集了众多域内外游客。兴隆台区的广厦艺术街、百年福街、辽河口老街等文化街区夜市持续火爆。尤其值得点赞的是,游客文明出游意识普遍增强,文明旅游已成新风尚。

盘锦市着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使乡村旅游产品备受关注,客源以盘锦本地及省内周边城市为主流。逛田园、品小吃、赏美景、尝农家饭菜,各旅游村、乡村景点渐成热点。相约红海滩、观鹭鸟筑巢、品辽河口渔家菜……一系列特色浓郁、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加上便利的交通、舒适的环境使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游兴盎然。

近两个月,盘锦市红海湿地温泉乐园、大江户温泉等温泉企业迎来游客接待高峰,一票难求,室外温泉成为家庭聚会首选;北旅田园温泉民宿“五一”、端午双节期间入住率达100%。休闲市场需求旺盛,五成预订来自域外游客。红海滩湿地科学馆“研学旅游”初步形成品牌,游学休闲成为新的目标市场。

目前,盘锦市正通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旅游业“九大工程”,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切实提升红海滩廊道5A级景区和北旅田园、鼎翔旅游区的内涵品质,悉心打造以广厦艺术街和辽河碑林、辽河书法院、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辽河民俗博物馆、荣兴博物馆、盘锦特产博物馆等为支撑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