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入围“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推荐名单

刘立杉

2021年06月17日14:0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盘锦入围“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推荐名单

6月15日,记者从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管理局获悉,盘锦市自2019年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申报工作以来,已完成阶段性任务。盘锦市以第二名的成绩入围“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推荐名单,颁牌仪式将于武汉召开的国际湿地大会上举行。盘锦市正以国际湿地城市认证为契机,认真做好湿地城市建设规划,不断完善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湿地文章,讲好湿地故事,助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据介绍,湿地城市是指由各缔约国提名,经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它体现了一个城市和地区在城市、湿地和湿地生态建设融合发展上所取得的成就,也是目前国际上对城市湿地建设的最高评价。

2010年全国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数据显示,盘锦除水稻田外的各类湿地面积达2496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60.84%;自然湿地2165平方公里,占湿地总面积的86.75%;人工湿地面积331平方公里,占湿地总面积的13.25%。域内建有国际重要湿地1处、省级重要湿地1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2处。湿地自然保护面积1240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率达54.6%。

盘锦湿地是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停歇地和繁殖地,栖息着各类野生动物463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8种。这里是丹顶鹤大陆种群南北迁徙最集中的停歇地和自然繁殖分布的最南限及越冬分布的北限,停歇的种群数量500余只;是濒危物种黑嘴鸥最大的繁殖地,种群数量超过1万只;入海口处是70余种鸻鹬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和取食地,数量超过50万只;每年有200余只斑海豹于此繁殖栖息,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居于重要地位。

一直以来,盘锦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自2013年开始,先后出台《盘锦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4-2020)》《盘锦市城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6-2025)》《盘锦市湿地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和《盘锦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方案》,建立了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2017年5月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正式颁布施行《盘锦市湿地保护条例》,这是盘锦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实体法规,使湿地保护工作有法可依。制定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财政奖补政策和实施方案,编制《国际重要湿地管理计划》及《生态预警方案》,并在湿地保护管理中予以实施,使湿地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

与此同时,盘锦市积极开展湿地调查监测,加强动态鸟类监测,开展湿地资源编目和湿地生态系统状况评估。在推进湿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上,盘锦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左右,实施泵站、闸建设,湿地渠系清淤,湿地管护设施等湿地保护修复和湿地生态补水工程。油气生产设施退出及生态恢复工作,尤其是退养还滩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海水、淡水连通,滨海滩涂功能逐渐恢复,为鸟类提供了适宜的栖息和取食环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