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加速转型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周明

2021年06月16日06:4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抚顺加速转型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抚顺市锚定目标,实干笃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转型发展新优势,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十三五”期间,抚顺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基本面保持总体平稳,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持续深化同沈阳经济区、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融合发展,城乡协调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抚顺新发展阶段极为关键的时期,围绕推动新时代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抚顺市加速推进沈抚同城化和融入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发展成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重要板块,建设成为国家级高附加值新型原材料重要基地、辽宁省最重要的水源生态涵养基地。

为深度融入以沈阳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抚顺市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发展规划》为指导,充分利用沈阳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优化城市区域空间布局,构建协调发展机制、利益分享机制和创新合作机制。全方位开展沈抚同城合作,努力打造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最紧密的核心区域,形成与沈阳市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发展新格局,使抚顺成为与沈阳市城镇化空间形态关联度最高的城市和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重要板块,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抚顺市着力构建体制全新、机制灵活、政策完备、功能完善的创新驱动体系,高标准建设创新载体,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中小型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优化创新生态,全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目前,体制全新、机制灵活、政策完备、功能完善的创新驱动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建成创新创业的“众创核心区”“众创新生带”“众创示范园”,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型科技企业大幅增加。

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抚顺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整体放权、协调放权、链条放权。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措施,加大“零公里”审批服务力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迈进,逐步实现由“全市通办”到“跨市通办”,加快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