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四方面发力推进沈抚一体化

崔振波

2021年05月12日06:2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资源共享 要素互动 产业集聚 生态共建

资源共享、要素互动、产业集聚、生态共建。5月11日,记者从抚顺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18年以来,抚顺市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重点加强与沈阳市在4个方面的合作共建,全力推动沈抚一体化,主动融入以沈阳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了两市优势互补、协作发展的新格局。

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进与沈阳市匹配的产业集群建设。抚顺市重点推进石化、冶金材料和装备制造业等产业集群建设。其中,以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为核心,以高新区为平台,以油母页岩产业集群为辅助,延伸产业链,打造国家级特色石化产业基地;以望花区为核心,推进冶金新材料产业建设,延伸发展各类冶金钢铁材料、汽车零部件材料及加工产业,促进企业提质升级;以现有机械装备优势为基础,推进形成工程机械、煤矿安全装备、输变电设备、炼化设备、飞机工装及智能装备等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抚顺市整合规划了8个产业园区,已具备提供化工新材料、木业、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装备制造、再生资源利用等产业的“飞入”条件。望花经济开发区作为辽宁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重点产业园区,推进与沈阳市建立产业合作伙伴关系,以“飞地经济”协同沈阳招商引资,进一步推动同城化发展建设。

加大基建力度,全方位实现互联互通。抚顺市充分利用沈抚两市多年的同城化建设基础,大力开展毗邻区旅游、文体、公共交通等重点合作项目。开展交通同城化,实施公路提档工程、智慧交通建设以及推动沈抚两市公交跨市营运等工作。完成沈抚大道、高望线、棋望线等9条主干道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与沈阳市全面对接。两市实现城际客运全面贯通,“雷锋号”沈抚城际客运24小时运营,城际客运专线公交枢纽站设施完善,毗邻区城市公交(包括与沈阳有轨电车)基本实现无缝对接。整合两市的旅游资源,推进建立旅游一体化合作机制,初步形成抚顺高湾旅游休闲集聚区。

共同保护环境,打造沈抚两市的生态屏障。两市共同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严控高排放企业废气与污染物排放以及水质保护和生态红线划定等环境联防联治,推动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抚顺市还开展了老秃顶、龙岗山、三块石、浑河源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红河谷国家级森林公园、大伙房国家湿地公园、社河湿地公园建设,加强矿坑植被恢复和浑河上游河道治理,为沈阳市提供生态屏障。

下一步,抚顺市将重点在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统一开放要素市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共保共治生态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沈抚一体化,努力打造以沈阳为中心的现代化都市圈最紧密的核心区域。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