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西北供水沈北新区配套工程试通水 177万人受益

王斯文

2021年06月08日07:2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哗哗哗……水质不错,很‘清亮’!”6月7日,沈阳市沈北新区森林里小区的居民高春雪打开水龙头,一股清澈的自来水从家的水龙头里汩汩涌出。

说起家里的自来水,高春雪在不经意间发现,这几天家里的自来水水质“悄悄地”变好了。“以前家里的洗衣机、热水器内经常出现水垢,水烧开了上面还有白色的漂浮物,现在水质明显提高了。”

让高春雪不知道的是,水质改变的背后,水质改变的背后,源于一场沈阳市城乡供水系统的重要民生工程建设。

据了解,由于辽西北地区河流水量、地下水量不足,造成了区域内水土流失加剧、沙化严重、水质恶化、生态平衡遭到破坏。资源型缺水、水质型缺水与工程型缺水并存,导致辽西北地区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其中,沈阳北部地区水源主要为地下水,供水水源工程、周边地区配水管网建设滞后,管网布局不合理,市政供水能力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加上地下水无序开采,也严重影响了区域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2019年底,沈阳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辽西北供水沈北新区配套管网工程建设,工程包括原水输水管道工程和净水输水管道主线以及近期各受水点的净水输水管线支线工程。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处长柳熠介绍,沈北新区供水配套管网工程为大管径、长距离输水工程,主要位于沈北新区和大东区。工程试通水后,沈阳北部地区实现地表水置换地下水,告别了地下取水的历史。正是这个原因,沈阳北部地区居民家中的水悄悄发生了变化。

据悉,沈北新区供水配套管网工程包括原水输水管道、净水输水管道工程以及东线和北线两条线路,分别穿越哈大高铁、京哈高铁等6处铁路线及河流、国省道、高速路施工现场,涉及多处顶管施工作业,难度较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水管线设计输水能力55万立方米/日,如此大的输水量,常规的单根PCCP管难以承受,存在安全隐患,施工单位最终采用了大口径、双管并行的方式,有效地解决了原水输水水量大、水流速度快、水压高等难题,确保供水效果。

“目前,工程日供水能力为42万立方米,远期日供水能力为55万立方米。当前仍处于调试供水阶段,但沈阳北部地区,包括沈北新区、皇姑区、大东区及于洪区的部分地区的177万人已全部使用上水质更好的地表水。”沈阳市城乡建设事务服务中心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部工程师陈闯介绍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