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1455人集结完毕!沈医青年志愿者再出发

2021年06月07日16: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面对突发的疫情反弹,沈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下达征集流调志愿者的指令,公安局迅速落实、高效组织,沈阳医学院展现医学院校担当,2小时内快速集结了1455名大学生志愿者,配合公安干警,深入市内1个总部、14个区、4个郊县,开展了为期14天的疫情防控电话流调等志愿服务工作,时间之长、人数之多、任务之巨、跨度之大均超越以往。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这是沈医组织选派的第三批大学生志愿者,该校已累计三批共选派2206名师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沈阳医学院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在充分保障学生安全的基础上,用实战磨炼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本轮疫情反弹正值五一假期过后,人员流动很大,沈阳流调任务极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市急需增强具有医学背景的流调人员力量。此轮志愿者选拔主要从毕业实习的大学生中选拔,因为无论从专业知识的储备,还是毕业实习经验,他们都能最快适应情况,最有效率地开展工作。同学们克服了自身参加考试、就业招聘等实际困难,积极踊跃报名。有的同学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有的同学说“我是医学生,要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担当”,有的同学说“2003年非典,我上小学;2021年,我已经成长为一名准医生,不该只看师长们冲锋陷阵,应该与他们并肩作战。”就这样,1455名沈医学子两小时内集结完毕。

临床医学专业志愿者韦同学是这些同学中的一员,“在今年1月份我就当过流调志愿者,对这部分工作比较熟悉,电话流调不是简单的机械询问,要在聊天中快速筛选有用信息,保证信息准确。”这一天她打了20多个电话,工作忙碌又井然有序,“我是一名学生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冲在抗疫第一线,为沈城抗疫添砖加瓦,相信在大家的协同抗疫下,我们一定能再次跨过这道难关。”连续奋战,流调队员们的工作很累,但是在他们的日记上,写得最多的是喜悦、是感动、是责任,是对公安干警忘我工作、高效实干的敬佩……

直到凌晨,公共卫生学院的辅导员何青芸老师才踏上了回家的路。作为100人青年突击队的带队教师,何老师刚刚做完成整队学生的统筹协调工作,她刚刚确认完毕每名志愿者都安全返校,并保持24小时手机开机待命。口腔医学院辅导员赵晓姝是一位准妈妈,她说“做带队老师,既是给同学们做了一个好榜样,也是给我孩子最好的胎教!”

到国家和城市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沈医发出的号召与指引,也是沈医学子在考验面前迸发的青春力量和专业担当。沈医学子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履行“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的志愿者承诺,用责任和担当向祖国上交了一份优异的战“疫”答卷。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