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落实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常态监管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1年06月03日14: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年来,沈阳市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并完善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常态监管机制,切断污染源头,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为此,沈阳市专门成立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周调度、月总结、定期专项督办等机制,全面推进全市土壤重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多部门联动 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沈阳市出台《沈阳市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联动监管实施办法》,加强建设用地多部门联管联动管理机制,严格有效防控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加强土地征收、收回、收购以及转让、改变用途等环节的联动协作监管,确保土地再利用安全。

共享污染地块信息 逐月调度会商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和市自然资源局在前期开展污染地块联动监管基础上,要求各区、县(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部门共享污染地块信息,及时掌握建设用地规划变更情况,每月调度会商,有效管控全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

创新监管手段 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目前,土壤生态环境执法已被纳入生态环境常态化执法工作中,以此依法保障全市土壤环境安全。同时,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根据土壤违法行为的特点,创新监管手段和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重点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进行现场检查,提升土壤生态环境管理能力,确保沈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严格评估评审机制 进一步增强规范性

沈阳市不断完善评估评审制度,细化评估评审要求,在便利地块责任人和编制单位操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估评审工作的规范性。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