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省级“三线一单”成果应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6月01日13: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1日电 (孝媛)“编制‘三线一单’就是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划框子、定规则、列清单。”5月31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辽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相关情况。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日前,辽宁已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将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和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实施分类管控。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线一单”难在编、重在用。目前,辽宁已经初步探索开展了省级“三线一单”成果的应用。

自2021年起,辽宁省所有环评审查项目均需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作为重要依据,开展协调性、符合性分析。目前,“三线一单”成果已经应用于《盘锦辽东湾新区起步区规划环评》《营口南楼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规》等多个规划环评审查,辅助徐大堡核电、庄河核电、中核辽东核电、京哈高速公路绥中至盘锦段扩容改造等重大项目选址,重点在项目环评审批中分析了17个采矿项目的生态环境影响。

今年,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将重点抓好“三线一单”成果的地市发布和落地应用,预计上半年完成地市成果发布。各市要在省级生态环境空间管控的总体框架下,在识别区域主要环境问题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细化本地区“三线一单”成果,突出准入清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同时,辽宁省将加快数据入库和成果应用系统建设,重点搭建省级“三线一单”数据管理应用平台,实现成果数据的数字化存储和管理,为部门数据共享与管理决策提供支撑。建立跟踪评估和动态更新调整机制,根据国家与地方重大发展战略、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环境质量目标等调整的,及时更新“三线一单”成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