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 待

——记大连500千伏登台变全面投运

2021年05月27日10: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夜,在长兴岛西坡村大古山后的山沟里显得格外不宁静。不知名的飞虫扑火般冲向照亮着钢铁骨架的灯罩,溅起的灰尘,宣泄着对高亮度探照灯扰乱了这暗夜的不满,却不知自己已成为见证时代发展的电力舞台上的彩烟,这一刻,这里更加鲜亮。

5月21日20时23分,500千伏登台变电站。距离变电站送电操作正式开始还有11小时30分钟有余。

主控室内,人影婆娑。远远望去,窗口一位工作人员正静静地看着月光笼罩的变电站场区。他叫孙广辉,是国网大连供电公司超高压工区副主任,也是此次500千伏登台变电站送电操作的站内发令人,负责此次变电站投运所有站内指令发布以及应急处理。这对孙广辉来说,是一次挑战!

“很紧张!这在大连地区是第一次采用站内发令人方式。责任重大呀!省送变电公司、监理公司、设计院等等,省内很多单位为了这个变电站投入了太多的精力,不能临投运时在我们这出现问题。”孙广辉的话让本就繁忙的模拟操作现场变得更压抑。

登台变电站从开工建设到投运的26个月时间里,太多的人在这座变电站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心血。作为省政府重点项目之一,国网辽宁电力上下无不牵挂着项目的进展。780多个日夜,即使经历疫情的阻隔,也没有打乱辽宁电力人执着的步伐。

5月22日14时20分,500千伏登南#2线送电操作正按计划进行。

送电任务的第一天,繁琐的操作命令不停地通过无线电漫布在变电站每一个角落。主控室内,所有人都密切关注着每一项操作进程。紧张的气氛仍在持续着。

“登台变电站是大连地区第一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也是大连地区500千伏输变电业务属地化管理后投运的第一座该电压等级变电站。投运前,500千伏变电站监控职责刚刚移交到大连公司,让我们超高压工区有机会为大连地区的其它500千伏变电站智能化改造积攒经验,这对我们来说是幸运的。”

幸运,意味着收获。但收获却是来之不易。在辽南这块浪漫的土地上,作为一个大连地区最高电压等级的变电站,它的建立不仅仅是用时间来衡量的。

登台变线路周边情况复杂,除了企业、百姓用地,还涉及盐场、林场、养殖场、集体土地,征地阻碍比较大。大连公司积极和政府沟通,较早地完成了林业、海域、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工作,征占地问题到今年3月中旬也全部解决。

“好在没有耽误送电时间,在我们心里,这可是一项献礼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工作!”说起前期筹备工作,大连公司基建部主任高蔚感到很有成就。

5月24日20时40分,最后的#4主变压器送电任务接近尾声。

最后一个国网调度命令电话响起,“你好!登台变登台站”……“现在复诵,登台变500千伏系统送电第三阶段……第20大项,20点46分,登台变220千伏2201、2204开关送电环并操作可以开始,具体操作自行负责,结束后汇报网调……”工作人员严谨地复诵调度命令,随后的12分钟,现场有序操作。

“汇报:登台变登台站,登台变500千伏#1、#4主变压器送电完成。”20时58分,当完成全部送电操作结束的汇报传来时,控制室内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500千伏登台变电站的顺利投运,进一步优化了地区电网结构,提高了供电能力,同时有效避免潮流迂回,降低网损,为清洁能源电力的就近消纳创造了条件。

历时近61个小时的送电任务结束了,现场所有人少了些紧张,多了些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期待。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