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高校红色校史故事融媒体展示活动在辽宁省高校中接力讲述

2021年05月18日14: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开展“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高校红色校史故事融媒体展示活动,挖掘辽宁高校红色校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史教育。全省百余所高校网上接力展示,人民网辽宁频道、学习强国、北斗融媒专题报道了活动有关情况,全网总访问量超过300万。

辽宁大学生在线联盟开设活动主题网页

人民网辽宁频道开设专题

学习强国辽宁平台开设专题

北斗融媒开设专题

讲述红色校史故事

是拨开承载厚重党史记忆的典籍

是镌刻百年荣光的历史印记

4月1日,辽宁省内高校陆续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以图文、视频等方式接力讲述校史故事,展示各高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国家发展和辽宁振兴做出的突出贡献,在全网形成了喜迎建党100周年的良好氛围,开启了全省高校学习党史、弘扬校史的首次高潮。

东北大学以“‘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和先锋”为主题,深刻讲述了东北大学御侮兴邦、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的爱国故事。

东北大学“一二·九”运动主力和先锋

大连理工大学通过讲述一座由师生自主建设完成的主楼,深情表达了沉淀了大工人血液里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和红色基因。

大连理工大学“主楼”

大连海事大学讲述了海大人肩负中国高等航海教育使命,虽两度停办、五次更名,历经波折和战争洗礼,但是依然昂扬挺立,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培养了大批先贤志士的故事。

大连海事大学打出“准备牺牲去”旗帜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从1948年说起,追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最初的足迹,讲述了新中国公安教育的火种-东北公安训练队的故事!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东北公安训练队”

辽宁大学将镌刻在校匾上的信仰基因源源不断地融入了辽大师生的精神血脉,凝成了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校训,激励鼓舞着一代代辽大人奋勇前行!

辽宁大学镌刻在牌匾上信仰

中国医科大学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题词由来为旨,讲述了一代又一代红医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人类的救死扶伤和中国革命做出的历史功绩。

中国医科大学“红医”精神

沈阳药科大学引领师生在校史故事中追寻红色印记,在校歌中重温党史、滋养初心与使命!

1932年红军卫校开学典礼礼堂旧址

沈阳农业大学始终铭记创始人张克威院长的光辉事迹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他的创业精神就是激励沈农人永不停步、不断前进的精神丰碑!

沈阳农业大学创始人-张克威院长

沈阳理工大学从解放战争的硝烟中起步,历经七十一载的锐意进取和不断发展,发扬兵工精神,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沈阳理工大学发扬“兵工精神”

沈阳建筑大学秉承“博学善建、厚德大成”的校训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长工精神”,书写出接续奋斗的壮丽篇章。

沈阳建筑大学弘扬“长工精神”

鲁迅美术学院薪火相传,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将生生不息的文艺火种撒遍神州大地。

1945年鲁艺美术部师生离延前合影

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深情讲述了学校70年发展印记,传承红色基因,擦亮办学底色,始终与时代发展和民族需求同向同行!

首任校长连柏生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公路工程总队总队长和总指挥

百年辉煌史,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的铸就的不朽篇章。百年再续航,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承百年之势接力奋进的新起点新方向。

据悉,本次活动将持续至七一前夕,覆盖全省百万师生,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