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丨辽宁大学:《镌刻在校匾上的信仰基因》

2021年04月05日14: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大学供图

辽宁大学源起于1948年11月东北人民政府在沈阳建立的商业专门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专门商科高校。1953年,东北商业专科学校合入东北财经学院。1958年,东北财经学院、沈阳师范学院的部分科系与沈阳俄文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辽宁大学,朱德同志亲笔题写了校匾。

镌刻在校匾上的信仰基因

为了尽可能把校名写得工整漂亮,“辽宁大学”四个字,朱德同志连续写了三遍才满意。自那以后,辽宁有了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与此同时,朱德同志身上的执着信仰与奋斗精神,也随着他的墨迹铸成了辽宁大学传承不息的校魂。

辽宁大学供图

作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高等院校,辽宁大学70余年的建校历程中,蕴育着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

建校以来,这里走出了三十万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他们活跃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将个人的理想信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融合在一起,不负期望地走在了时代的最前列。

辽宁大学供图

从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来到社会主义新时代;从硝烟弥漫的征途,来到幽雅宁静的校园;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镌刻在校匾上的信仰基因,源源不断地融入了辽大师生的精神血脉,凝成了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校训。

辽宁大学供图

这块简单而又干净的校匾,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辽大学子,追逐理想,迎难而上锐意创新,奋勇担当,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