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首诊负责制,绝不可虚置

林风

2021年05月18日22: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首诊负责制,绝不可虚置

  近日,辽宁、安徽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再次增加,引发全国关注。两地官方通报中,除了通报问责相关单位和个人之外,都提到此次疫情中首诊负责制未落实的情况。

  据报道,本轮疫情中最先报告的3名确诊病例(张某某、李某某、吕某),在六安、营口就诊时,因首诊负责制落实不力,均未在第一时间被“发现”。

  “首诊负责制”,是指患者的首位接诊医师(首诊医师)在一次就诊过程结束前或由其他医师接诊前,负责该患者全程诊疗管理的制度。它更多的意义,不仅在于首诊医生必须把某患者的病情诊断清楚、精准治疗到位,更强调医生要有相关资质、报告转诊要及时等。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国家专门出台了相关规定指导各地落实首诊负责制,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对于疫情防控而言,首诊负责制能最大程度发挥“哨点”作用。首诊负责制落实得“严”和“实”,将有效助力“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病毒“流窜”和疫情暴发的可能。

  此次辽宁、安徽的疫情,首诊负责制形同虚设是重要原因。如果相关诊所及时上报就诊、发热情况,就能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减轻疫情防控的难度。更值得警惕的是,在辽宁、安徽首诊负责制失守之前,早有前车之鉴。此前,在河北等地发生的疫情中,就已经出现过医疗机构、诊所等基层“哨点”失守失灵的现象。类似事件的出现,给我们持续敲响警钟。

  要真正严格落实好首诊负责制,绝不是一纸要求,而是疫情防控的责任命令。各地政府相关部门要以此为鉴,明确责任主体,主动担当作为,建立起常态化精细管控机制;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小诊所以及零售药店等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也需建立有效预案,做到有记录、可查询、可追溯。而对于首诊负责落实不到位等乱象,要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如此,既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更是对疫情防控大局和人民生命健康负责。

  当前,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形势相比,我国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放松警惕。外部输入和内部反弹的挑战仍在,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也随时在预谋“见缝插针”。任何人在任何环节和时间点上,都不能麻痹大意,存在侥幸心理。

  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经过一年多的疫情防控,我们积累了诸多宝贵有效的经验和措施,如今更需严肃对待、严加落实。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脑袋清醒、心中有责、脚下有力,才能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