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画笔讲辽宁助推西部乡村振兴故事

杨 竞

2021年05月13日12: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用画笔讲辽宁助推西部乡村振兴故事

《马麦志》《马成海》《布楞沟春天》等130余幅写生作品,无论是人物画还是风景画,都在讲述辽宁助推西部乡村振兴的故事。这些画作均出自沈阳书画院画家之手。辽宁方大集团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走进西部担当责任,展示辽宁企业风采。“五一”期间,本报记者跟随沈阳书画院书画家一行18人赴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进行交流活动。

布楞沟村村史陈列馆入画

此活动由沈阳书画院主办,沈阳美术馆承办,以“展现脱贫攻坚成果 助推西部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首站来到东乡族自治县。东乡县过去是深度贫困地区,现今已经成功脱贫。辽宁方大集团参与其中,因贡献突出,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此次画家们用心、用情创作出一幅幅反映西部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展现当地独特自然景观的优秀作品。如沈阳书画院院长于晨的《东乡方大粉条厂》、刘伟的《黄土塬上又一春》等。

布楞沟村村史陈列馆曾是马麦志家的老宅,在这里,马麦志向画家们讲述了布楞沟的历史、新貌和辽宁方大集团在布楞沟建设扶贫车间的故事。南玉春、刘旭把布楞沟村历史面貌融入画中,张宝澍则在画中呈现出布楞沟扶贫车间。曹明说:“在这里亲眼见到脱贫攻坚的成果,公路、学校、厂房和为搬迁人口所建的住房井井有条地展现在这片黄土高原上。”

国画作品《杏花第一村》捐给博物馆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人文历史厚重。这里的炳灵寺石窟、丹霞地貌、东乡县民族博物馆等,这些历史文化遗存在王占魁、马昕、朱国良、马喆等画家笔下熠熠生辉。东乡县民族博物馆是了解东乡族文化的一扇窗,内设“民俗文化”“民族服饰”等展厅,而在辽宁方大集团扶贫车间,绣娘们传承了博物馆里民族服饰的工艺,于立学欣然画下东乡绣娘马麦米乃的形象。

在辽宁方大集团南阳洼村扶贫车间,画家们见到了26岁的东乡县大树乡南阳洼村村民马林红,她从一个农民成为产业工人。马林红说,在东乡县有9700多名群众和她一样在辽宁方大集团提供的就业岗位工作,她是3个孩子的母亲,扶贫车间就建在村子里,离家很近。现在,马林红的月收入保持在近6000元,她也从一名普通务工者晋升为扶贫车间主管,并被评为先进模范。曹明、刘建威等画家在车间为她画像,讲述她与辽宁方大集团的故事。在扶贫项目全忠薯业工作的马祖利哈对画家说:“真的感谢辽宁方大集团在我们家门口建工厂,让我们出不了远门的人也能有班上,也能挣到钱。”

沈阳书画院的书画家还在东乡县民族博物馆挥毫泼墨,由于晨、张宝澍、邵世鹏主笔创作的大幅作品《杏花第一村》捐给东乡县民族博物馆,用艺术作品为东乡县百姓送去深情的祝福。

不断深入生活进行艺术创作

画家们写生时,村民都围着看。东乡县东塬乡毛沟村72岁的村民唐占霞说:“我没看过画家怎么画,这次算是看到,画在纸上的画还会这么好看!” 田南竹在现场为唐占霞写了一幅“勤奋”。在现场,王中海和田南竹教毛沟小学小学生画画、写书法,王中海还为孩子们画像《山里娃》。年逾古稀的画家穆瑞彪画了多幅作品,用动情的画笔再现新农村景象。

画家们虽然离开了东乡县 ,但脱贫攻坚给乡村带来的新气象还在感动着画家。于晨将“方大·沈阳书画院写生实践基地”牌子挂在这里,标志着画家们将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道路上前行。于晨表示:“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县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以产业扶贫助力当地脱贫攻坚令人感动。此次艺术家描绘的是东乡县的一方小天地,折射的是整个中华大地欣欣向荣、充满生机的美丽画卷。之后,沈阳书画院将组织画家对此次采风活动进行创作研讨,举办写生创作展,以文艺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