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组建科技创新发展智库 实行“揭榜挂帅”式课题研究

2021年05月13日08: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13日电 (孝媛)日前,辽宁省科技厅出台《辽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将组建由咨询专家和研究基地构成的辽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实行“揭榜挂帅”式课题研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力优势和咨政建言作用。

《方案》明确,辽宁科技创新发展智库的咨询专家不多于100人,研究基地不多于20个。咨询专家主要从具有丰富学术研究专长和管理实践经验,从事科技、经济、金融、民生等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中遴选。研究基地主要从科技创新战略研究成果积累丰硕、有代表性咨询专家和相对固定的研究团队支撑的企事业单位或其所属单位(机构)中遴选。研究基地按照研究方向分为综合类和专业类。“综合类”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战略与规划、政策与管理、创新人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综合性战略与政策研究,为党委政府在制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专业类”重点围绕辽宁省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在产业创新政策、技术预测等方面开展研究,提供咨询服务。

辽宁省科技厅将运用省科学事业公益研究基金,设立智库研究专项,每年支持20项左右课题研究。课题要求由省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或智库专家提出,经专家论证,形成科技创新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清单,而后面向智库咨询专家或研究基地分批发布,通过“揭榜挂帅”方式确定课题承担者。同时,支持研究基地形成研究特色,强化智库内部交流合作,并建立智库成果报告制度,畅通并规范成果应用转化渠道,促使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委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决策参考。

《方案》明确,辽宁将根据科技创新发展需要以及相关专家提供咨询服务情况,每3年对智库咨询专家聘任一次,原有专家可连续聘任。每2年对基地开展绩效评价,重点评价基地的建设管理情况、咨询研究和活动开展情况、成果质量和转化应用情况、委托任务完成等情况,对绩效评价不合格的进行摘牌。对智库咨询专家和研究基地实行科研承诺制度,严格落实科研诚信主体责任。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严肃查处科研失信行为,实行科研诚信“一票否决”制度。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