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铸魂育人宏图志 雷锋精神代代传

2021年05月11日14: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辽宁西部历史文化名城——锦州,是由锦州医科大学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本科层次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学校。

1999年7月,带着医学教育事业改革试验的历史使命,锦州医学院分院诞生了,是当时辽宁省9所高校举办的二级分院之一。2004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院成为辽宁省首批按照新机制、新模式改建的独立学院。伴着举办学校的更名,学院先后更名为辽宁医学院医疗学院、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

为继续完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学院拟在锦州滨海新区建设23万平方米的功能齐全、风景如画的新校园,一颗璀璨的医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星正在渤海之滨冉冉升起。

学院立足辽宁,面向全国21个省(区、市)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7000余人。设立医学、管理学、工学、理学4个学科门类,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护理学、药学、医学影像技术、康复治疗学、公共事业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等10个本科专业。学院成立技能培训中心,构建专业教育教学体系,按照专业课程群建立教学团队,进行课程建设和改革;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北京、上海等省内外城市建立了30余家高水平教学实习基地和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院谨记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始终是高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思想政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线,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提升活动内涵,坚持用新时代的雷锋精神铸魂育人,在学生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雷锋氛围。依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学院精心打造雷锋文化馆,至今接待5000余人次参观学习。

2018年7月19日,锦州南站女大学生跪地救人事件,使我院丁慧同学备受关注,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被誉为“最美大学生”。

丁慧事迹在全社会广泛传播,丁慧乐于助人的行为成为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最好代言。学院党委、驻锦高校工委、锦州医大党委先后发出了向丁慧同学学习的号召;锦州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向全市市民发出了“锦州市关于开展向丁慧同学学习的决定”,对丁慧进行了高度评价。

丁慧事迹之后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在校师生以及毕业生们通过多种形式表达了要以丁慧为榜样,以实际行动向丁慧学习的决心。同年9月,学院2017届毕业生郭晨阳在公交车上抢救急症病人;10月,学院2018届毕业生杨柠泽对医生职业坚守的事迹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他们用实际行动学习了丁慧,履行了医者誓言。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是医疗学院育人成果的名片,更是医疗学院育人实践结出的硕果。他们用“丁慧式”的乐善好施来帮助更多处于困境中的人,拓宽了学院的育人范围,延伸了我院的育人覆盖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后,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铸魂育人综合改革工程为依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