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区域性金融中心:“一池春水”被激活

刘洋

2021年04月29日16:3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一池春水”被激活

4月23日发布的《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建设和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发布八大城市愿景。

数字金融、科技金融等蓬勃发展的新经济产业强势入选城市场景机会清单,围绕40个场景项目,沈阳将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突出、综合实力区域领先、辐射服务能力显著的区域性金融中心。近日公布的《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沈阳市将“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如果把经济比做一池水,市场主体是游在水中的鱼,金融的作用就是把这池水激活,让鱼儿更加强壮。

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已经锚定,机会奔涌而来。日前,记者深入沈城金融业,感受机会涌动下的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产生的同频共振。

机会涌动赶潮忙

辽宁省图书馆附近的四个地块,是此次城市机会场景清单中东亚国际金融科技文化合作园的规划用地。根据规划,这里将重点招募金融、服务、商贸、展示类企业50家,并打造供应链金融场景。 4月27日,该机会场景对外联系人邹岩告诉记者,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已与知名外资金融服务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记者获悉,有望揭开东亚国际金融科技文化合作园场景项目“盖头”的这家外资金融服务企业在业界声名显赫,在30左右个国家和地区经营综合金融服务。如落地沈阳,将带来特色消费金融、展览展示、文化推介等一系列特色业务与合作。

可以说,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愿景下的40个场景项目,个个机会涌动。记者日前与多位场景联系人进行沟通得知,金融场景项目发布后,在业界引起了反响。负责新经济数字金融总部基地、现代金融科技产业园等场景项目的联系人告诉记者,针对企业和场景项目的对接需求,该区将于近期专门组织投资洽谈会,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每个场景的详细情况。

由于金融业能够撬动实体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场景项目建设带来的机会不仅属于慕名而来的投资者和建设者,更让不少本地企业眼前为之一亮。

为丰富金融业态,基金特色楼宇场景项目将重点招募创投基金、风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相关机构。沈阳餐巢存取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聪告诉记者,该企业以自动取餐柜为核心提出的商业模式在国内是首创的,目前企业处于发展壮大阶段,正在寻求与投资机构的合作,并参加过多次路演。

在徐聪看来,沈阳不缺好项目和好企业,但对于这些企业和项目来说,想要壮大发展走出东北,专业投资机构的资金支持和对企业规范发展的引导帮助必不可少。而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打造,势必将吸引更多投资机构来到沈阳,为本地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人才吸引力增强

沈阳区域性金融中心愿景的提出,受到了智联招聘沈阳分公司市场经理刘洪贞的极大关注。她告诉记者,金融业高端人才是沈阳金融业长期紧缺、而且薪资待遇较高的行业,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一定会吸引更多金融业高端人才向沈阳的聚集,而作为专业招聘机构,他们将为雇主提供更多人才方面的选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沈阳地区金融业人才招聘职位数居东北各城市首位,平均薪酬水平持续多年在沈阳地区十大高薪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从沈阳地区金融业人才需求结构上看,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类人才的需求占比最高。

对此,业内专家告诉记者,金融是经济的血液,现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度健全、功能完备、产品丰富的金融系统,这就需要金融人才不断对金融系统进行边际上的创新,进而提升金融配置资源效率和劳动生产力。而来自传统商业银行体系的金融从业人才带有浓厚的“重资产轻人力”思维,不利于金融深化和系统创新,因此急需引进金融业高端人才,尤其是科技金融人才到沈发展。

虽然与上海、深圳等地金融业发展存在一定差距,但沈阳地区金融业发展潜力大。沈阳一家法人金融机构高管朱军介绍,该机构管理层中有很大比例是从北京、深圳等地来到沈阳发展的,其中一位高管更是曾在国内金融领域最早推出自助设备使用的行业顶尖人才。正是大量高端金融人才的引进,让该法人机构率先提出科技金融概念,走在国内同类金融机构的前列,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此次沈阳区域性金融中心愿景提出后,相信将有更多行业高端人才来到沈阳寻找发展机遇。

数字金融的魅力

手机微信扫一下二维码,进入到“U悠贷”页面,输入身份认证信息就可以在线上获得沈阳农商银行的纯信用贷款,而且是“秒”到账,额度最高20万元,利率最低4%。放款速度快、贷款利率低、风控能力强,这是本地法人银行沈阳农商银行数字化转型后取得的成绩,也是数字金融的魅力所在。放眼全国,数字金融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比如某科技金融机构通过卫星遥感监测技术,已经可以实现对农村经营主体的线上信贷投放。

在区域性金融中心愿景的场景项目中,法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被特别提了出来,合作目标企业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数字金融、科技金融、数据库等领域。面向区内法人金融机构,构建数字化转型服务试点,以提升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信贷管理能力,渠道管理效率等。

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范立夫说,国家已明确把数字作为生产要素,与资本、劳动力并列在一起提出来。在金融活动中产生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通过科技手段把这些数据信息有效生产出来,可以解决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金融科技水平越高,数字要素产生的越充分、越全面,金融机构对企业或个人的情况掌握得越清晰,服务能力也就越强。

“目前金融业还处于相对传统的阶段,金融和科技二者叠加后的水平有限,沈阳区域性中心建设愿景突出了对数字金融和科技金融的重视,面向全国和全球来招商,通过数字化改造有效产生更有数字生产要素,可以说是抓住了重点,也必将带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到一个新的台阶。”范立夫说。

发展金融强实体

金融业的资金融通作用将在各行各业起到供血的作用,并促进和带动产业的升级和发展。于洪区日销品供应链金融中心联系人杨梅告诉记者,目前于洪区已经聚集了京东亚洲一号、唯品会物流、苏宁物流、国美物流、普洛斯物流等一大批物流项目,此次将重点招募智慧仓储、供应链金融结算平台等新型项目,打通物流行业供应链金融,以资金融通作用带动物流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金融业是沈阳市支柱性产业和骨干型税源行业,并成为支持沈阳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辽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张献和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沈阳市有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共1278家,金融业务规模和从业人员数量为7.3万,位居东北地区首位。连续8年新增贷款超千亿,2020年新增贷款占全省增量的一半,持续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资金保障。

张献和认为,发展金融的目的就是支持实体、发展实体,可以说区域性金融中心愿景的提出,将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的发展能力。他同时表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还将有助于沈阳市信用环境建设和金融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并增强区域金融风险防范能力,以形成金融洼地,吸引更多资源聚集。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