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建设和产业应用带动鞍山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04月29日14: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日前,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5G+智慧炼钢系统”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奖,这代表着鞍山市5G网络建设和产业应用的水平。2020年,鞍山市在积极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快丰富5G应用场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5G产业化进程将全面提速,带动鞍山数字经济发展。

在此前举行的2020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上,鞍钢集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5G+智慧炼钢系统”解决方案凭借其独特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在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同时入选《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工业APP新意赛优秀项目集》。

据鞍山市促进5G通信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移动鞍山分公司、联通鞍山分公司、电信鞍山分公司、铁塔鞍山分公司、市通信管理办公室,调度推进全市5G通信网络建设。2020年5G通信基站建设滚动计划为1627个,完成5G基站建设1657个,完成率为101%。

2020年12月11日,海城西四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综合治理演练。铁塔鞍山公司基于5G通信基站建设,利用自身遍布城乡的铁塔挂高、电力、传输和资源优势,为西四镇量身打造了“铁塔高空大喇叭+无接触高精准测温+铁塔高点监控+智慧路灯+铁塔亮化”的五位一体智慧乡镇综合治理方案。

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5G通信技术在鞍山市各垂直行业中的应用推广也被提上日程。鞍钢集团、中国移动、中兴通讯联合发布“5G工业专网在智慧炼钢中的场景应用”。辽宁移动携手中兴通讯,为鞍钢集团提供了高安全性、高隔离度的定制化5G“尊享”专网服务,将钢铁生产网络与个人客户网络分开,为炼钢、带钢表面检测、电机管理、安全生产等应用提供灵活、可定制、可配置的网络服务,为产业转型升级赋智赋能。

目前,鞍山市已将5G通信基站建设规划三年并两年,计划2021年完成基站建设2507个,实现县城区域以上行政区、重点区域5G信号全覆盖。铁塔鞍山分公司全面开启鞍钢厂区内和部分社区建设任务,进行第三批5G通信基站建设工作,三大运营商已开始对明年5G通信基站站址进行规划。“十四五”期间,全市将以站前政务区为核心,以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5G政务区;围绕千山风景区、激光产业园、菱镁产业园、鞍钢、德邻陆港、辽宁科大物联等重点5G应用场景,打造5G行业应用示范区。推动5G网络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文化旅游、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项目建设延伸,在推动“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示范园区建设中,积极向上申报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引导企业建设行业级标识解析节点,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帮助、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