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沈阳工学院: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21年04月27日18:3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沈阳工学院坐落于辽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普通本科高等学校。1999年建校,风雨兼程20余载,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已为国家输送5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建设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作为发展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和“依法治校、专家治学、全员育人、特色发展”的治校方略,大力弘扬“追求卓越、互助利他”学校精神;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实施“协同育人、工学交替、理实融合、学用一体”的育人模式,构建了“满足学生就业、升学、个性化发展”的分类培养、分级教学的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工作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懂专业、技能强、能合作、善做事”的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经过多年的奋斗,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2015年,遴选为辽宁省首批十所全面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2017年,成为辽宁省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近年来,学生对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满意度持续提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该院学生对学院教育质量、教育环境以及学院总体的满意率均在85%左右,各项指标满意度明显高出全国院校平均水平。学院在“2020软科中国民办大学办学水平排名”第8名,在“2020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排名”第28名、辽宁省第1名,在“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第16名。2020年学院荣获“辽宁省文明校园”称号。

学院原地处抚顺市。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学院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构建用雷锋精神铸魂育人工作体系,把雷锋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动雷锋文化进校园、雷锋精神进课堂、雷锋榜样进学校和雷锋活动进社会等,引导师生成为信仰坚定、甘于奉献、勤俭节约、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雷锋精神的“五颗种子”。2020年,学院建成沈阳工学院雷锋精神育人基地,获批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号召师生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20年,学院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支持帮助下,投资500余万元建成日产6万余只的口罩生产车间。整套生产线在设备调试、生产技术升级、生产环境和口罩微生物指标检测过程中都充分发挥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与控制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等专业优势,确保口罩生产数量和质量。学院在保证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向省内大、中小学及企事业单位捐赠口罩60余万只,助力辽宁省疫情防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沈阳工学院将立足新起点,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