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机会场景清单”之下的产业升级之路

王晓婷

2021年04月26日08:06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城市机会场景清单”之下的产业升级之路

  沈阳市首次面向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线直播发布场景需求清单

  重点发布八大城市愿景

  释放投资机会1.1万亿元

  4月23日,“遇见场景·预见未来”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发布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举行。

  此次,沈阳发布的“城市机会场景清单”中,通过全域场景开放式梳理,向外界传递着这样的信号:城市的产业在发展,城市产业结构在升级,这其中孕育着无限机遇。这些机遇就蕴含在八大城市愿景中……

  大项目下的

  城市产业结构升级

  产业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框架和主要脉络。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沈阳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和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一步加快了产业协调发展,并着力促进结构优化升级。

  持续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近两年来,随着华晨宝马新工厂、东软健康产业园等大项目集中开工,沈阳市的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沈阳陆续完成了众多的智能升级项目,其中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已集聚上百家企业,并启动实施了企业上云计划等。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对外发布了未来产业培育和发展规划,到2025年,沈阳将初步建立未来产业体系,重点培育未来生产、未来交通、未来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智慧交通等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将沈阳市打造成为国家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引领区。

  新兴产业

  成为“清单”关键词

  此次发布的“城市机会场景清单”中,产业的结构优化与升级,成为沈阳未来城市愿景中的“重磅场景”和“关键词”。作为此次八大城市愿景发布之一的“国家先进制造中心建设”,聚焦智能制造、数字信创、生命科学等场景,共谋划了467个机会场景。

  沈阳市将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打造驱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铁西区装备制造智能化转型场景项目,将以中德园为试点,依托沈鼓、三一重工等装备制造企业,收集智能制造升级需求,开展5G智能制造集成应用,为制造业探索数字化服务新模式提供支撑。康平县的循环产业升级场景项目,将依托康平塑料循环产业园构建塑料循环产业集群,打造循环产业升级场景。

  一批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正加速布局,也为沈阳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科技创新+产业升级”

  双轮驱动

  作为八大城市愿景之一,“综合性国家科技中心建设”聚焦科研院所、创新研发等场景,共谋划了49个机会场景。其中,场景项目“建设浑南科技城前沿技术试验场”尤为抢眼。它将依托沈阳浑南科技城,聚焦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领域,全面开放城市场景、产业场景,以创新示范为核心,集成应用前沿技术,形成综合性体验和展示。寻求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目标企业领域。场景项目建设将为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装备等领域的硬科学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迭代条件。

  铁西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场景项目,作为科技创新的场景类型,它旨在寻求包括工业互联网领域网络、平台、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目标企业,将整合沈阳市工业制造产业配套需求和制造能力,依托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工业互联网创新大厦,构建立足沈阳、服务全省、辐射东北的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