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

赵婷婷 刘璐
2022年12月26日08:0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向好

 

  12月24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前两个月投资增速排名全国第五,创下“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6月份起,投资增速保持逐月上升,连续6个月超过3%。前11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4%,与全国差距由上半年的3.1个百分点持续缩小到目前的1.3个百分点,项目投资提质增速效应明显。

  从投资结构上看,今年前11个月,我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6%,技改投资增长41.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3.7%,重点民生领域投资增长47.2%。从项目数量上看,前11个月建设项目数量达到12342个,同比增长12.5%,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增长12.4%,完成投资增长25.1%;新开工建设项目数量增长18.9%,完成投资增长55.1%;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数量增长27.3%,完成投资增长91.2%。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我省大力谋划实施高质量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等一系列务实举措。今年,我省聚焦提升维护国家“五大安全”能力,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实施了15项重大工程,涵盖项目1046个,总投资2.36万亿元。截至12月中旬,各项重大工程建设加速推进,成效显著,开复工项目达870多个,实际完成投资超2400亿元。

  在争取中央资金方面,我省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争取落实中央预算内专项建设资金141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争取城市燃气管网改造等专项资金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新增专项债券409亿元,增长80%。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实投放额度145.6亿元,有效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同时,为28个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投放贷款13.1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仅为2.99%,11个项目获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争取国家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172个,对接企业融资需求1018亿元。

  此外,我省今年明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陆续实现开工建设。目前,在建、拟新开工或储备的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及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达66个,总投资11124亿元。其中,在建重大项目21个,主要包括今年新开工的海力士非易失性存储器一期项目、恒力石化年产160万吨高性能树脂及新材料项目、中交营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等一批超100亿元的重大项目;明年拟新开工重大项目20个,主要包括华晨宝马全新动力电池,中石油大连石化搬迁改造,徐大堡核电1、2号机组,沈阳机场二跑道,大连新机场,引洋入连等超100亿元的重大项目。这些拟建或储备的高质量项目已形成全省短期稳投资、长期调结构的有力支撑。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