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2021年04月25日12: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3月26日,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指战员到重庆号起义烈士纪念碑和日本侨俘遣返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不敢忘,革命英烈,慷慨激昂——指战员们参观重庆号起义烈士纪念碑。1949年2月25日,不愿参加内战的重庆号巡洋舰的将士们在上海吴淞口英勇起义,3月4日凌晨抵达葫芦岛港,投入到人民的怀抱。他们的起义震惊了国内外,护舰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令人悲痛,当地政府和人民为重庆号起义烈士在葫芦岛港西山选墓树碑,以资纪念。到达纪念碑后,全体指战员整齐列队,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烈士墓。指战员肃立在纪念碑前奏唱国歌,并敬献花篮,向革命纪念碑默哀,表达了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深切悼念之情。随后,指战员们清理了陵园内的垃圾和落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不能忘,忠魂不朽,思念悠长——指战员们参观日本侨俘遣返地。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刚刚散去,仍有一百多万日侨俘虏滞留在我国东北地区。次年5月7日,从辽宁葫芦岛港口启程的两艘遣返船,满载着2489名日侨俘虏,前往日本佐世保港。在其后的三年里,从葫芦岛港遣返的日侨俘总数达1051047人,史称“葫芦岛百万日侨俘大遣返”。指战员们通过听取讲解、实地观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光辉历史。此次参观,让指战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随后,指战员们在党旗下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纷纷表示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自身岗位,发挥好模范作用。

葫芦岛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活动结束后,全体指战员开展“党史学习”研讨交流会,指战员们结合自身实际谈感想、讲体会,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通过研讨交流,指战员们获得了一次自我净化和自我提升的机会,进一步加强了荣誉感和使命感。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践学活动,深入推进了党史教育的开展,更加坚定了指战员听党话、跟党走,继承革命遗志、苦练作战技能、锤炼战斗作风的决心。指战员们将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