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建平大队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消防宣传“进家庭”活动

2021年04月25日10:32  
 

为进一步提高家庭消防宣传覆盖面,增强广大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防能力,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建平县大队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消防宣传“进家庭”工作。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建平县大队供图

结合“五清四关三建立”,入户开展消防宣传

建平大队消防宣传人员结合“五清四关三建立”行动,深入居民住宅入户开展消防宣传活动,提醒居民注意用电用火安全,做到“五清四关”。“五清”即清通道、清公共区域、清设备、清厨房、清阳台,“四关”即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

同时,建平大队消防宣传人员将《消防安全提示》等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一户居民的手中,并面对面向居民宣传讲解火灾的危害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初起火灾的基本扑救方法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就居民群众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建平县大队供图

利用有线电视等媒介,开展消防宣传“进家庭”

数字电视作为市民一种喜闻乐见的信息传播载体,关注率高、易于接受。建平大队积极与建平县电视台、北方广电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电视宣传效果好、时间不受限、受众面广的特点,在所有电视节目每20分钟滚动播放消防疏散、用火用电、禁止占用消防车通道等内容的消防安全提示字幕。在北方广电电视开机界面,播放消防安全“提醒式”延时界面,时刻提醒着每一个家庭注意消防安全,让群众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

依托燃气公司票据,宣传家庭燃气消防安全

建平大队依托“港华燃气”主城区燃气全覆盖优势,实施精准宣传,在居民燃气“缴费单”上做文章,精心制作了“家庭燃气消防安全6条”,极大提升了家庭燃气消防安全意识。同时,大队宣传人员借助燃气售后维保人员,将消防安全知识连同售后维保进入千家万户。向市民群众宣传家庭火灾防控知识,告知群众日常如何预防火灾,提醒市民注意居家消防安全。

朝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建平县大队供图

通过校园教育孩子,带动家庭关注消防安全

在校园中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不仅能让孩子们在遇到火灾时沉着应对,也能带动每一个家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因此,建平大队借助建平县教育局向全县中小学学生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其中,带动学生家长共同关注消防安全,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

下一步,建平县大队将立足实际,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送到千家万户,有效提高家庭火灾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遏制和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