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教育学院:牢记初心使命 服务支撑全省教育改革发展

2021年04月22日15: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教育学院(辽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辽宁省教育厅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省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教育管理研究、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研究与指导,承担全省教师、校长和教育管理干部的培训任务,为各级各类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评价、教育信息化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学生资助、教育基金募集与管理等工作提供相关服务,举办普通高等专科教育。

2018年,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对省直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的安排部署和十二届省委常委会第103次会议决定,省教育厅整合原教育厅所属13家事业单位设立辽宁教育学院。2018年11月24日,辽宁教育学院挂牌成立。

2019年5月,省政府根据辽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需要,整合辽宁教育学院、辽宁文化艺术职工大学等教育资源,设立辽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9月25日,辽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揭牌成立。

自组建以来,学校党委一直坚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推进学院组建和高质量发展,高效推进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固本培元,全面推动从组建之初的“物理聚合”转变为内涵发展的“化学反应”,着力打造一支服务和支撑辽宁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集团军”。

学校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服务支撑”职能定位,瞄准“三个一流”发展目标,紧紧围绕构建辽宁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辽宁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质服务,努力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精准对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19个处室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构建全方位服务工作机制,实行项目管理服务模式,采取“一对多”“多对一”“项目式”“工程化”等方式,两年多共承担服务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任务200余项,在脱贫攻坚和教育援疆援藏,基础教育“停课不停学”,教育舆情监测和宣传引导,推进“五育并举”、考试评价改革和课程教学改革,教育评估评价与质量监测,教育科研、基础教育教研、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大数据支撑,教育信息化建设,规范中小学办学管理,学生资助,高校科技发展,教育装备建设,教育史志编纂,教育基金募集等方面,充分发挥服务支撑全省教育改革发展的职能作用。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立足省情和辽宁教育发展实际,培育弘扬“厚德泽人、笃行致远”校训精神,积极塑造“包容、守正、求是、创新”的校风,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强化思想归属,提升理念认同,修善其身、淳养品德,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努力为辽宁教育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应有力量。

目前,学校已建成辽宁省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基地、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教学研究基地”、教育部民族地区学前教研工作坊,与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批、获评国家教育管理决策支撑服务协作单位、全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先进单位、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省级优秀组织单位、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冰上运动分会等。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