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后代走进渤海大学课堂 《义勇军誓词歌》感染师生

2021年04月22日15: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家园毁,山河破碎,民族危亡!留着头颅有何用,拿起刀枪向前冲!”讲到激动处,老红军刘凤梧的长子刘生林老人在课堂上为同学们唱起了《义勇军誓词歌》。这位74岁的老人虽已满头白发,但他的歌声仍然铿锵有力,让同学们心潮澎湃。4月20日,作为红军的后代,刘生林老人应邀来到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课堂,为同学们讲述革命前辈的故事,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刘生林老人的父亲刘凤梧1900年生于辽宁省黑山县励家乡的一户贫苦农家。“九·一八”事变后,他加入了抗日义勇军励家骑兵大队并任三队长,解放后定为红军。先后参加了热河保卫战、黄土岭战斗、百团大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重要战斗。1959年以东北抗日义勇军唯一代表的身份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88年于锦州逝世,享年88岁。

回忆起父亲,刘生林老人说:“父亲不贪财,一辈子没犯过错,也坚决不肯为了孩子的前途走哪怕一次后门,有时候甚至会觉得他严厉得有些不近人情。”刘生林老人表示,正是父亲的这种教育贯穿了他的一生,在他的生活和工作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刘生林老人与同学们分享了父亲刘凤梧出生入死的革命经历,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从夜袭三十二孔桥到热河抗战,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一段又一段的红色往事。谈到《义勇军进行曲》,刘生林老人说起了父亲在热河遇到聂耳的趣事。据学者考证,《义勇军誓词歌》正是国歌的创作灵感来源。

“锦州是抗日义勇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祥地,共产党组建和领导的第一支抗日义勇军部队也是在锦州诞生的,还为国歌的创作提供了原始素材,锦州多光彩啊!”刘生林老人的言语中透露出身为锦州人的骄傲。

“刘生林老人说话特别接地气,用了很多有意思的方言。这么近距离接触红军的后代,听他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的故事,感觉特别亲切,也特别受触动。”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级学生高凯阳听完课后说。

据了解,本次红军后代进课堂活动是由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孟嘉多教授主持开展的,在建党百年之际,让同学们搭建学史明理,传承红色精神、红色记忆的平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