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与共和国铁路事业发展同向同行

2021年04月20日08: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在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东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沈阳市,坐落着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高等职业院校——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建校70年来,她积极融入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见证了新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和祖国跃居制造大国的辉煌。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铁路的教育事业也迅速地发展起来。1950年10月,中国长春铁路管理局选址大连市中山区世纪街41号创建了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的前身——大连铁路技术学校。

1953年9月10日,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紧跟铁路发展脚步,成立了蒸汽专业,首批招生4个班,198人。

1972年9月,沈阳铁路运输机械学校(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前身)成立内燃专业,首批招生2个班,90人。为服务运输生产一线,学院还开设了内燃机车运用短期培训班。

1975年3月8日,沈阳机务段内燃机车“三·八”机车组成立,10名从沈阳铁路机械学校(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前身)毕业的女孩进入机车组,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内燃机车女司机。

1974年12月,根据国家外经部交通部国家建委和农林部的联合通知。学校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培训90名内燃机车专业实习生。

2018年,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正式启动,学院成为国内第一所对 “蒙内铁路”肯尼亚员工开展岗中培训的高职院校,也是国内第一所将中国内燃机车司机标准推广到东非在营铁路的高职院校。

“中国动车第一司机”李刚,1992年毕业于沈阳铁路机械学校(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前身)内燃机车专业。2006年,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他首次在胶济线上用“CRH2”型动车跑出时速252公里的成绩,整个试运行安全无误,成为“中国动车第一司机”。

建校70年来,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始终与共和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同向同行,辽轨人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秉承“立德树人、修业创新”的校训,勇担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崇高使命,书写辽轨新篇章!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