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铸剑戍海天

【查看原图】
航空工业沈飞供图
航空工业沈飞供图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1年04月17日10:34

今年4月17日,是党领导新中国航空事业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航空工业在战火中锤炼,在战斗中成长,尤其是近十几年,一大批新型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等主力作战飞机陆续列装,为部队战斗力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中国歼击机在国庆阅兵上劲舞苍穹、世界航展上精彩亮相、中国南海军演中叱咤长空……

作为共和国航空工业长子,航空工业沈飞自1951年创建以来,几代航空人肩负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怀着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牢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使命,先后研制了40个多个型号、生产交付数千架战机,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从修理、仿制,到自行制造,从二代机、三代机……横空出世,中国歼击机不断迅猛发展,实现了我国空中力量从路基到海基的跨越,成为抢占制空权、提升攻守实力的一记重拳和威慑利剑!

肩负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建设强大的空中力量,是党和国家赋予航空人的神圣使命。当年周恩来总理指出:“我国是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家,要有强大的空军来保卫,光靠买人家的飞机不行,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建立自己的航空工业。”1951年6月29日,空军工程部将所辖第五厂移交航空工业局,更名为国营112厂(沈飞的前身),沈飞成为当时中国航空工业局最早建立的飞机修理厂之一,从此拉开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序幕。作为中国航空工业最早创建的飞机厂,沈飞在建设的同时,还从人力、图纸技术资料、工装设备等方面支援了航空工业的其他新建厂所,因此,沈飞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

进入二十一世纪,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航空工业加速转型。“空军要加强控制进攻力量及相应的配套建设,逐步实现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声音振聋发聩。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实践,沈飞研制生产的重型歼击机以高机动性、精准打击的优越性能,成为空军航空武器装备中至关重要的杀手锏。中国歼击机成体系、成批量地装备空军部队,初步形成了远中近程配套、白天型和全天候型兼备的精准打击手段,空军装备体系作战能力显著增强。2012年11月,歼15舰载机在舰船上的成功起降,实现了歼击机由陆基到海基的新突破!使得空海军又一柄利剑在手,攻防领域从浅蓝走向深蓝!我国国防也跨入一个新的时代!

装备强军、改革强企跃上新高度

“既是航空人,便知责任重,既做新装备,就得多辛苦”“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新时代的航空人,将科技创新与航空精神融为一体,以尖端科技引领航空装备上水平,是新时代航空人新的理想和追求。

目前,沈飞以追求卓越为目标,积极落实国家战略,打造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业务发展模式,形成协调发展的局面。聚焦主业发展,优化投资结构,实施重组上市,2018年1月12日,中航沈飞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重组上市,成为“中国战机第一股”。沈飞正以雄厚的科技实力、制造能力和文化底蕴,展示着中国航空工业蓬勃发展、阔步迈进世界先进水平的崭新形象。

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公司也实现了深层次变革,一是抓牢主责主业的发展共识广泛凝聚,全员聚焦又好又快产品实现,合力推动主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不断巩固深化;二是注重成本效益的发展理念显著增强,各项工作更加注重提质增效,经营生产精益求精的思路举措更加深入务实;三是践行归位尽责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敬业兴企精神持续焕发生产力,在岗在状态、有位必有为的责任担当更加坚实有力。这些变革日益成为驱动公司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

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沈飞将聚焦航空主业发展,牢牢抓住“又好又快产品实现”这一主线,推进“法治沈飞、数字沈飞、精益沈飞”建设,确保符合“客户合同履约要求、上市公司发展要求、集团公司考核要求、发展规划落地要求”,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收入”大幅提升,致力“打造新一代产品、厚积新一代技术、构建新一代管理、培育新一代人才、形成新一代标准”迭代升级,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把握机遇,瞄定航向。全体沈飞人将以实干精神擘画航空工业美好的明天,高擎航空报国的旗帜不懈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做强做优主责主业,以创新求发展,以改革促发展,不辜负国家重托,不负众望,航空报国,航空强国,奋力夺取公司“十四五”开局首胜,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分享到:
(责编:汤龙、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