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共产党人

2021年04月16日21: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与共和国同龄,建校伊始就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1947年5月,中共东北局生产委员会副主任陈郁同志在进驻东北,恢复和发展煤矿生产的同时,在鸡西市恒山矿区创办了“东北矿区工人干部学校”。后更名为鸡西煤矿学校。

1948年东北全境解放后,为了支援全中国的解放和适应新中国成立后的经济建设对煤矿专门人才的需要,东北各大矿区,如鹤岗、抚顺、阜新等都在1949年前后兴办了煤矿专科学校或高级职业学校。

经过多次更名、调整、迁并、建设,发展成为阜新煤矿学校、抚顺煤矿学校、沈阳煤矿工业学校和鸡西煤矿学校,这四所学校及其前身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多端发祥的源头和宏基初奠的基础,建校至1958年间,为年轻的共和国培养中等专业技术人才近万人。

学校的老一辈建校者中有多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者。

学校积极挖掘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的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进而在广大师生中进行党史红色基因宣传教育,讲老革命、老干部、老师的投身革命、献身教育、无私奋斗的真实故事。教育广大教师不忘初心,勇担重任;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校,励志成才。

七十余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14万余名优秀毕业生,他们遍布国家经济建设各条战线,其中有国家部委领导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科技精英、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学校每年有10%以上的毕业生就业于煤炭行业企业,在千里矿山,几乎每一个有煤矿的地方,都会有辽宁工大学子奉献的身影,他们工作在采煤一线,把“太阳石精神”写在了千尺井下。

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特区,在神舟上天的卫星发射中心,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几乎每一个能够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地方,都有辽宁工大学子闪光的足迹。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