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证照上新啦!辽宁人出门办事更方便

2021年04月16日15:3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4月16日电 (孝媛)身份证、驾驶证是人们出行的必备证件。从4月30日起,辽宁省将正式应用身份证电子凭证和驾驶证电子凭证。这是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孝媛 摄

据了解,辽宁省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常住户口居民,可按照自愿原则,登录“辽事通”APP进行实人认证,申领身份证电子凭证。群众在省内住宿忘记携带实体身份证时,可现场通过实人认证方式,向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电子凭证,作为登记入住凭证。

驾驶证电子凭证的申领群体针对的是在辽宁省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许可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驾驶人,申领途径也是登录“辽事通”APP进行实人认证后取得。但驾驶证电子凭证不得单独作为实体制式证件使用,而只是作为对偶然忘记携带驾驶证驾驶人的一种容缺措施。

目前,驾驶证电子凭证的应用场景包括两种。一种是民警执勤执法检查机动车驾驶人驾驶证件时,如驾驶人忘记携带实体驾驶证,允许其出示驾驶证电子凭证,民警通过核实,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视为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不对其进行处罚。另一种是民警现场查处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符合《辽宁省轻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实施办法》中规定可给予口头警告、警告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时,驾驶人忘记携带实体驾驶证的,允许其出示驾驶证电子凭证,民警通过核实,驾驶证状态为正常,视为持有机动车驾驶证。

如民警通过核实,驾驶证状态为暂扣、扣留、超分、吊销、注销可恢复、注销的或者有其他严重违法行为的,将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处理。

目前,“辽事通”APP已经汇聚电子身份证明、电子驾驶证明等各类“电子证照”353种,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第一批居民电子身份凭证将逐步在全省2059家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中心、1926个基层派出所、16000余家宾馆旅店等住宿场所使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智慧政府”服务体验。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