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科学防癌 多功能“两癌”筛查车亮相辽宁

【查看原图】
医生在筛查车内查看即时影像诊断。人民网孝媛 摄
医生在筛查车内查看即时影像诊断。人民网孝媛 摄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1年04月15日18:14

人民网沈阳4月15日电 (孝媛)2021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5日,在辽宁省举办的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一台首次亮相的承载多项科技的妇女“两癌”筛查车成为了焦点。

与以往的“两癌”筛查车不同,这台筛查车集数字化乳腺X线断层机、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机、宫颈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于一体,可同时实现乳腺癌、宫颈癌筛查。

筛查车上安装了“两癌”筛查软件系统,包括检查报告生成、远程诊断、实时显示、智能分析等多种功能模块。在车上完成检查后,医生可在车内对检查者进行即时影像诊断。待车辆返回后,筛查车的临床及影像学检查信息可与医院影像诊断系统直连,对于疑似患者给出更准确的后续诊断与治疗。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呈不断上升趋势,严重威胁着广大女性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尤其是乳腺癌发病率已跃居全球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在我国其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

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旨在推动以家庭为单位,共同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定期防癌体检,切实降低癌症带来的家庭负担和社会危害。

此次亮相的妇女“两癌”筛查车具有方便基层筛查、节省筛查成本和保证筛查效果的优点,能够让基层和偏远农村的妇女在家门口就享受到免费、优质的筛查服务,实现早诊早治。

分享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