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铁院铁律 大道致远 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04月14日07: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1948年11月,东北刚刚解放,为恢复东北铁路运输生产,支援全国的解放事业和为新中国铁路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时任东北局副书记的陈云同志抽调了精干的部队官兵和技术人员,成立了78大队,学校由此诞生,成为了新中国第一批铁路职工培训基地,实行军事化管理,1954年,学校的隶属关系随铁道部由中央军委移交至国务院,开启了学校半军事化管理的新征程。

70余年的铁路职教办学历程,学校始终依托铁路行业办学,历任校领导始终把传递好半军事化管理这一接力棒作为使命接力传承,师生作为优良典范自觉践行,自此,成为了学生管理的法宝,成为了历代辽铁人坚守的主线。

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1948年,随着辽宁全境解放,学校在阜新西开始筹建,名称为锦州铁路职业学校。当时的阜新西就是现在的阜新市海州区。并于1952年正式创办,于1953年迁校址于此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受大跃进影响,学校根据上级指示要求,成立锦州铁道学院,设立大专部和中专部,调整了部分专业和学制。

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之后在专业建设、实习工厂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荣获“省部级重点中专”等荣誉称号。1992年,学校40周年校庆的举办,得到了多方的响应。在2005年7月学校由铁道部移交省教育厅直属管理,成为辽宁省教育厅直属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2年学校成功举办建校60周年庆典,2013年成为辽宁省首批示范校,掀开了学校高职教育建设和发展的崭新华章。

学校从建校到现在的12位行政负责人和17位党组织负责人,正是在这些掌舵人的带领下学校历经风雨,奋进前行,取得了现在良好发展新常态。

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学校正式创办于1952年,并于1953年迁校址于此处。关于学校选址有这样一个故事:建校之初,当时学校领导率领中层干部来到了锦州城北选校址,当大家走到此处时,发现北面是陡峭的沟壑,南端是一条通畅笔直、天然形成的自然沟,沟前是茂密繁盛的防风林,林中掩映着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溪。拥有藏风聚水之势,几年前,势如破竹的解放大军就是解放了锦州城,这里是英雄抛洒热血、甘心奉献的沃土,在这里建校必然会英才辈出,当即学校领导集体决定学校迁址于此。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校址,并第一次使用锦州铁路运输学校的校名。

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校友和技术精英,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取得的成就展示。我国是世界第一的铁路大国,沈阳局在全国又是非常重要的铁路局,有两任局长,都是出自运校的毕业生。这些多是从我校毕业最终走上领导岗位的校友,这边在技能上具有突出表现的毕业生。

高平

运输63-1班学生。毕业后任哈尔滨铁路局绥化车站货运员。1969年在一次调车作业中因公负伤,右肩双腿高位截肢成为特等残废。他身残志坚坚持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分局、路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铁道部“优秀货运员”,“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秦百兰

运输65-4班学生。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联合国第四届世妇会代表,中国美协会员,2005年度中国十大艺术名人,2010年感动中国艺术人物,中国和国际著名画家。

张力

运输78-3班学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国家航空304研究所总工程师、国防科技工业第一计量测试中心副主任及计量与校准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

张素华

学校86级学生。现任通辽电务段副段长,她在“无线发码器”中采用专用芯片作为信号源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被路局授予“百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新长征突击手”、“巾帼十大标兵”等荣誉称号,被铁道部授予“火车头奖章”、“全国铁路先进女工”、“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袁绍东

1997年毕业。毕业后在铁路现场工作多年,现任沈阳铁路职工培训基地技术员。获得铁道部“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全路新长征突击手”、“2010年全局客运系统百人精英赛第一名”、“2011年路局十大青年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杨逢春

1997年7月毕业于学校信号专业。现任沈阳电务段沈西驼峰车间车间主任先后荣获过铁道部“全国技能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全路新长征突击手”、“全国铁路百名学习型职工标兵”等荣誉称号。

高龙

2000年在学校毕业后从基层做起,先后任车站连结员、助理值班员、值班站长、车务段调度、站长等多个职务,现任沈阳局安全监察室监察荣获铁路局“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是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获得者。

莫建国

信号94-1班学生,在2008年全国铁道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个人总分第一的优秀成绩,荣获“全路职业技能大赛能手"、“火车头奖章"、“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刘敬国

1991年毕业,荣获“火车头奖章”、“全路技术能手"、“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在全国铁道行业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驼峰信号组亚军。

徐向会

1992-1994年在学校铁道运输专业学习。现任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内蒙古集通铁路神通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内蒙古坤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主持制定《货运管理细则》、《营业线施工安全管控办法》等多项制度。

沙元宝

2012年7月毕业于辽宁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现就职于南昌铁路局福州供电段。曾荣获福州供电段先进生产(工作)者、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局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技术能手”称号;被评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现在是全段最年轻的高级技师。

运校83届 (1981-1983年在校学习)毕业生、现任山海关车站站长靳铁军(左二)和书记韩凤春(右二)在检查指导工作。

通辽电务段领导班子13人中有12人为学校毕业生。

前排从左至右:副段长杨德君(信号78-2班)、副段长张素华(信号86-2班)、党委书记齐守贵(信号83-1班)、段长王林(信号87-2班)、副段长刘向平(信号81-2班)工会主席刘怀志(信号78-2班);

后排从左至右:副段长王爱义(左一,信号82-2班)、纪委书记张中兴(左三,信号96-1班)、副段长李广(信号91-2班)、副段长杨东兴(通信84-3班)、总工程师张玉宝(信号79-1班)、副段长秋睿臣(信号90-2班)。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