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背后的六大变化

2021年04月30日16: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4月27日,2021年辽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在沈阳召开。会议表彰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励全省上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担当作为、创优争先,加快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经辽宁省总工会研究,中共辽宁省委批准,授予徐洪利等600名同志辽宁五一劳动奖章,授予大连亚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80个单位辽宁五一劳动奖状,授予东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204分厂胺化班组等50个集体辽宁工人先锋号。

据了解,今年,辽宁五一奖评选表彰发生了六大变化。

过去,辽宁五一奖章、五一奖状单位、工人先锋号集体由各区域工会推荐,从去年开始改为主要由战线推荐。去年,这一做法在39个战线试行,受到欢迎;今年战线推荐扩展为76个,比去年增加37个,使推荐对象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过去辽宁评选五一奖获奖章和获奖状单位等由辽宁省总工会批准,今年则是辽宁省总工会研究,中共辽宁省委批准。过去召开表彰大会如通知、召开会议、主持等全是辽宁省总工会;从2019年开始,表彰大会通知、主持改为中共辽宁省委。以往开会是分管工会工作的辽宁省委副书记到会并讲话,今年是辽宁省委书记讲话。参加会议领导以往是工会系统干部;今年省委书记、省长、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参加外,还有省(中)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沈抚示范区分管负责人。参会单位面更大、领导级别更高,将使各级领导更加重视辽宁五一劳动奖评选表彰工作,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劳模、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以往评选辽宁五一奖按国有大企业、各行各业等分配指标。从2020年开始,则突出辽宁省重点工作,发挥评选选优推动重点工作的“指挥棒”作用,如去年指标分配向抗疫先进个人和单位倾斜,今年则重点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