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成消费热点 清洁电器或成下一个"风口"

2021年04月14日13:07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小家电成消费热点 清洁电器或成下一个“风口”

沈阳的徐女士给家里添置了豆浆机、电烤箱、电饼铛等。《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生活小家电市场已经成为新兴消费热点,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

小家电成新兴消费热点

沈阳的徐女士平时最喜欢研究美食,她告诉记者,最近她又给家里添置了一批“新玩意”,主要是厨房里用的小家电,比如豆浆机、电烤箱、电饼铛等。在朋友的介绍下,徐女士先是购买了豆浆机,一机多用,榨果蔬汁、打豆浆、煮汤煲粥、煮咖啡、烧热水,不仅功能全,而且操作简单。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自清洗、自消毒,省去了很多麻烦。

《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生活小家电市场规模已经扩大到911亿元,同比增长1.45%。厨房小家电和个人护理类小家电,已经成为新兴消费热点。

小家电为智能生态系统扩容

数据显示,小家电市场复合增长率为11.4%,与家电整体相比,小家电已然成为家电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从TOP畅销类目来看,剃须刀、按摩椅、电吹风持续三年占据前三。其中使用纳米技术、蓝牙技术、防水等新科技的高科技产品成为翘楚,尤其受到单身人士的欢迎。

业内人士认为,进一步加大对智能小家电的投资,继续深耕小家电领域,构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为智能生态系统进一步扩容,是保持小家电成为新兴消费热点的重要一步。

清洁电器或成下一个“风口”

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

数据显示,我国吸尘器普及率仅有11%,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吸尘器近年来一直是小家电行业中增长品类的排头兵。尤其是近两年,为减少细菌、病毒的传播,家庭清洁成为重点,清洁类电器成为少数保持快速增长的家电品类。(记者 梅天磬)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