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沙河口区15分钟服务圈带来实实在在幸福感

王荣琦

2021年04月14日07: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市沙河口区全力提升居民生活便利化水平——

4月11日一大早,家住大连市沙河口区的田英走出家门,来到公园晨练。“走路十来分钟就到了,每天早上,伴着优美的音乐转上几圈,再打一套太极拳,心情可好了!”家门口就有休闲健身之地,让田英的退休生活丰富起来。

马连生是沙河口区西安路街道天兴社区书屋的常客。在这里,他既是读者,也是经常给居民上党课的老师。2019年年初,“天兴书屋”成立,上百种共2000余本图书供辖区居民免费借阅,书屋坚持便民阅读服务,定期开展读书活动。

全面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是沙河口区的一项民心工程。围绕居民衣食住行等方面,以家庭为中心,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运用“一口受理,全区通办”“互联网+”模式、社区在线等媒介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市场化服务全覆盖的便民服务圈。

以服务圈为单位,沙河口区对圈内的便民商业网点进行筛查,将社会信誉好、服务质量优、受居民欢迎的社区便民服务商及公共服务单位全部纳入服务圈,并对服务信息逐一填报,形成服务名录。

截至目前,李家街道与辖区便民服务网点进行面谈和协商,达成服务协议,累计登记服务商家256家,涉及十几个项目;黑石礁街道累计登记服务商42家,涉及家政服务、家庭维修、医疗保健、美容美发、教育培训等11项便民利民服务。

经过几年努力,沙河口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居民真正实现了以家为中心,15分钟步行范围内可以尽享衣食住行、游购娱学各种服务。

每天晚上6点多,赵萍在社区食堂吃完饭就溜达到马栏河边休闲散步。“这里健身步道整洁舒适,周边绿化也跟上了。在河边走走,空气好,心情更好!”

环境整洁、设施齐全、活力多元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仅串起了百姓的日常衣食住行,更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