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月 沈阳市2115条街路集中维修养护

于海

2021年04月13日07:57  来源:沈阳日报
 

4月12日中午,记者在大东区观泉路看到,工人们正在为刚刚铣刨完的路面喷洒“黑油”。“这是一种黏合剂,是用来黏合新老路面的,喷完等一会就可以上沥青了。”现场负责人对记者说。

由于雨雪冻融、车辆碾压,开春之后,观泉路出现了很多坑槽破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处处长赵明辉告诉记者,通过前期对全市市政道路破损情况进行的全面排查,沈阳已决定组织各区城管部门集中在4至5月,对全市2115条街路、1000余个市政检查井开展集中维修养护,着力解决因冬季持续低温无法施工而不能及时修复的道路破损、坑槽、沉陷井周边破损等安全隐患问题。

修马路绝不扬尘

城市精细化管理带给沈阳的变化显而易见。记者在观泉路看到,不到百米的维修工程虽然体量很小,甚至都无法连接围挡,但工人们还是在现场布置了2台雾炮防止扬尘。而在不远的大东区大东路26号路面上,正在建设的排水防涝工程虽然占去两排车道,但施工现场井然有序,裸露的地面有绿网覆盖,喷淋、雾炮也时不时为喧嚣的环境喷洒着“雨丝”。

而更让人惊讶的是,记者在大东路一处井盖维修现场看到,切割井盖时,几位工人正拿着手持喷枪为作业面“加湿”。“别看活小,一切一割,马上就暴土扬尘,不浇水肯定不行。”一位工人笑着对记者说。

赵明辉告诉记者,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深入推进,沈阳在市政道路整修上也抠得很细。“这次我们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导则和标准,道路整修上的挖、埋、铺,混凝土、水稳、沥青等环节都有要求。”市城管执法系统将全力督促施工企业做到依法施工、文明施工。对问题突出、拒不整改的企业和个人,严格实施处罚。同时,发挥市政执法“管罚联动”机制,让执法为管理保驾护航。

“道路挖掘的每项工程都会设置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我们也会和交警部门联合起来,合理安排每项施工,尽力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赵明辉说。

对天天挖路说“不”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四季交替中经常出现雨雪冻融,这对马路破坏性很大,再加上老城区煤水气管道老化、冬天供暖又经常出现管道“爆裂”的情况,所以会有市民感觉马路总是挖来挖去。“这些客观情况都不是理由,接下来我们将提升管理力度,科学组织施工,尽力减少挖来挖去的现象。”

据了解,这次四月和五月的集中维修养护便是出于这种考虑。“夏季冬季能不动路面尽量不动,实在要动,也要走应急程序,费用和责任都要成倍的提高。”这位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沈阳城管计划在5月之后转入常态化高标准管理,对巡视检查不到位、问题处置不及时的事件进行曝光,对相关产权单位进行通报及处罚。

在道路挖掘上,沈阳将实行“一个审批单、一套施工方案、一个施工监督员、一个公示牌”的“四个一”管理制度,明确每项工程均落实一名监管人员,责任到人。同时,整合审批、监管、执法力量,对道路挖掘施工全链条管理,对出现的病害问题严格责令整改,整改不力的,由执法部门进行严格处罚,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

此外,沈阳道路施工完成后将严格竣工验收制度,对回填及路面恢复进行两次验收;对已恢复路面的道路挖掘工程实行“回头看”制度,每3个月开展一次道路恢复质量复查,对出现的问题立即组织二次修复。“我们将引入第三方考核等方式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并坚持道路维养与路长制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路长作用,提高检查监督效果。”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