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大连海洋大学:兼容并蓄,追求卓越

2021年04月11日17: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连海洋大学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的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特色,农、工、理、管、文、法、经、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等院校。学校拥有浓厚的蓝色育人氛围,形成了以“兼容并蓄、追求卓越”的大海大精神为核心的蓝色大学文化特色。

学校响应国家恢复和发展水产事业的号召应运而生,经过建校之初的筚路蓝缕、肇业之艰,到特殊时期的青蓝更始、曲折发展;沐浴改革春风踏上中兴之路,到科教兴校,蓬勃发展;快速崛起高颂山海弦歌,直至圆梦大海大、开启蓝色畅想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大海大的风采,这部教育发展史,也是我国水产教育事业开拓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952 东北水产技术学校。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1958大连水产专科学校。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1978大连水产学院。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2010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全国进入国民经济恢复发展阶段,中央人民政府先后召开了第一次、第二次全国渔业会议,颁布了《新中国水产事业建设计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了“筹建水产中、高级学校,教授水产科学,造就水产专门技术人才及各级干部,协力改进与开发水产事业”的水产教育指导思想。为了适应和促进东北地区水产事业的发展,学校经过筹建,1952年9月3日东北水产技术学校迎来了第一批莘莘学子,为祖国培养中级水产技术人才。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东北地区第一所正规的水产学校。

1953年,学校更名为大连水产学校,克服了创业期间的忙乱状态,破解了极端困难下几乎无法办学的僵局,并成为国内水产中专教育界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一所学校。1958年,为了贯彻党的总路线,解决水产事业日益发展的需要,学校由中专升格为大专,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党支部升格为党委。

1958年,学校更名为大连水产专科学校。

1961年,党提出了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在贯彻这一方针时,学校在东北的水产教育唯一性、在全国的水产教育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凸显出来,在大批高等院校关闭的时候得以保留。随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教十六条”,进行教学改革,改善了学校的教与学的环境,为提高教学质量完成大专教育任务开辟了道路。

一直以来,学校教师精心教学,潜心科研,心灵之火炽热地燃烧,他们在非正常办学活动中,坚持传授知识,坚持科学研究,勇攀科学高峰。

1978年,国家进入改革开放新阶段,国务院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正式更名为水产学院。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立教为本,充分发挥学校的教学职能,使学校在教学、科研、培训等诸多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1981年学校被批准为首批授予学士学位的高等院校;1986年学校被批准为硕士授予权单位,形成了层次比较齐全的办学体系。

这一时期,广大教师坚持水产科学技术研究必须为水产经济建设服务、并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方针,紧密结合我国水产事业发挥的重点任务,着重开展了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积极开展了基础理论研究。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进入新的世纪,国家要建设海洋强国,学校厚积薄发,凭借多年的发展实力和教学成就,顺势而上,2010年正式更名为大连海洋大学。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学校蓝色育人氛围浓厚,形成了以“兼容并蓄、追求卓越”的大海大精神为核心的蓝色大学文化特色。学校积极倡导”厚德博学、为人师表”的教风,不断培育“明德尚学、志存高远”的学风,精心打造文化品牌项目“蓝色讲坛”,拥有“海洋之声合唱团”等各类文体、科技学生社团,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不断丰富第二课堂科技文化活动,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全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建设“蓝色大学”为发展理念,朝着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大连海洋大学供图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