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传承大铁精神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再做贡献

2021年04月09日10:2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955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根据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机械工业发展对干部的需求情况,在考察了天津、大同和大连三地的办学环境后,考虑到大连有全国生产设备和技术领先的机车车辆厂和机车研究所,决定在大连新建一所中等专业学校,使校、企、所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1956年,“一机部”成立学校筹备处,将学校定名为“大连机车车辆制造学校”,办学任务是“培养机车制造、车辆制造和焊接三个专业的中等技术干部”。1958年学校升格为大连铁道学院,隶属原铁道部。2000年2月,学校划转为辽宁省政府管理。2004年5月,更名为大连交通大学。

大连交通大学供图

大连交通大学供图

学校创立时期的奠基者和开创者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我国第一台建设型蒸汽机车设计总工程师王经畯、内燃机专家曹福南、铸造专家阎继厚、分析化学专家邝曙民为代表的老一辈专家,以其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严格的要求,奠定了求真务实、严谨扎实的学术风气,对学生的求学和就业产生深远影响。

大连交通大学始终与中国铁路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与新中国的交通和工业共同发展、同向同行。一代代交大人继承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不仅创造出一大批科研学术成果,为铁路行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而且积淀和铸就了自身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激励交大人拼搏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大连交通大学供图

学校教师不断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大铁精神”的指引下,严谨治学、默默耕耘,不仅把丰富的知识、精湛的技术传授给学生,更用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感染着学生,让学校精神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大连交通大学供图

2019年,学校原创音诗画《大铁精神》首演成功。这部作品将视频讲述与歌曲舞蹈、情景表演、群体朗诵融为一体,展现了学校发展过程中收获的一系列办学成果,成为学生入学教育中最生动的思政课,至今已演出八场、场场爆满,超过万名师生观看过演出,成为学校亮丽的文化名片。

大连交通大学供图

今年是大连交通大学建校65周年,学校将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坚持轨道交通特色化办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使命,发扬优良传统,使“大铁精神”在一代代学子身上绵延传承,历久弥新。

“崇严尚实 坚韧执着”的“大铁精神”一直塑造着交大人的精神品格,凝聚着交大人的智慧力量,激励着交大学子为“中国梦”“铁路梦”建功立业,成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服务国家铁路发展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