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沈阳办事处成立

2021年04月09日11:0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沈阳办事处成立

弘扬延安精神、继承鲁艺传统。4月9日,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2021年工作年会暨沈阳办事处成立大会在沈阳召开。“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新时代鲁艺交流会、新时代鲁艺联谊晚会也同时举办。成立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沈阳办事处旨在整合东北鲁艺资源,探讨“鲁艺精神”在当代中国的继承、发展和创新。

东北鲁艺写下了光辉的艺术篇章

鲁迅艺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文艺人才的专业院校。当年,鲁艺师生践行党的文艺方针,创作出大批经典作品,一大批艺术家从鲁艺走向全国,把延安精神和鲁艺传统传遍全国各地,鲁艺师生成为全国各文艺单位的骨干力量。

1945年,根据解放战争的发展形势,为使延安鲁艺走向全国发挥更大作用,鲁艺师生走出延安,转战黑、吉、辽,沿途播撒革命文艺的火种,最后将鲁艺定址在沈阳。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等艺术院校、院团相继成立,一大批鲁艺人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扎根于人民群众,重视体验生活,反映人民诉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了数以千计的美术作品、文艺剧目,讴歌党、赞颂祖国、歌唱人民,如《我们走在大路上》《我为祖国献石油》《红星照我去战斗》《我和我的祖国》《报春花》等,在东北的文艺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重温鲁艺前辈留下的宝贵财富

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是延安鲁艺的校友们为继承校风校训、传承鲁艺传统而创立的。校友会创建于1987年。马可的女儿马海莹、吕骥的女儿吕英亮、安波的儿子刘嘉绥等校友会成员及鲁艺传承单位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让全社会认识鲁艺、了解鲁艺,崇敬鲁艺、学习鲁艺。在新时代鲁艺交流会上,沈阳音乐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及鲁艺传承单位的代表认为,鲁艺传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鲁艺成就的时代再现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需要,是人民大众美好生活的精神食粮,是全体鲁艺传承单位的历史使命。

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的新时代鲁艺联谊晚会上,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校友会及传承单位等,纷纷登台表演了童声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合唱《北风吹》、合唱《团结就是力量》、二重唱《兄妹开荒》、重唱《红星照我去战斗》、合唱《我们走在大路上》、话剧《草原丰碑》片段、话剧《热土》独白等。

鲁艺从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走来,培养了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都谱写了壮丽的艺术篇章,为党的文艺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鲁迅美术学院举办的“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以历史文献展的形式,通过数百件(组)展品与场景复原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鲁艺在东北的发展历程。重温鲁艺前辈们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让社会认识鲁艺的历史地位。

展览共展出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历史文献126件、手稿34件、实物展品158件、老照片367幅。现场采用投影、LED屏幕等声光交互媒介,播放鲁艺历史上经典的美术、剧目和曲目等作品,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

(责编:邱宇哲、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