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向延安革命纪念馆捐赠《旗帜》组雕手稿

2021年06月25日16:2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向建党百年献礼,鲁迅美术学院《旗帜》组雕创作团队决定将雕塑手稿捐赠给延安革命纪念馆。6月23日上午,《旗帜》组雕手稿捐赠仪式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序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延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靖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光远,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局长兰爱平,鲁迅美术学院《旗帜》组雕创作团队代表及延安革命纪念馆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延安革命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茆梅芳主持。

组雕《旗帜》由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领衔主创,由雕塑系创作团队共同完成。组雕手稿与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浑然一体,与陈列中的艺术品相映成辉,共同构成了完美和谐的壮阔画卷。

李象群介绍,《旗帜》组雕气势恢宏,以鲜明的艺术语言刻画了全国五十六个民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新社会阶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下,努力奋斗的昂扬精神面貌。鲁艺精神既是一种鲜明的民族精神与家国情怀,也是一种进步的学术态度与教育信仰。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鲁艺精神,推动社会主义繁荣兴盛,不忘初心,永不止步,让文化迸发出更大的力量。

杨光远在致辞中指出,鲁迅美术学院与延安根脉相连、血脉相同。作为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的重要传承院校,鲁迅美术学院始终赓续延安精神和延安文艺精神,与延安保持着密切联系。李象群院长多次到延安寻根参访,践行不忘初心的使命宗旨,对延安革命纪念馆的陈列改造给予了高度关注,为延安红色文化传承和革命旧址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旗帜》组雕手稿为延安革命纪念馆的展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我们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更好的感悟党的奋斗史、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捐赠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基本陈列和《不忘来时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责编:孝媛、汤龙)